美民主黨黨綱刪「一中政策」 反對美中冷戰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1日訊】美國民主黨黨代會通過2020年施政綱領,其中多次對中共強硬表態,甚至刪除了「一中政策」,只留下恪守「台灣關係法」。不過,其中也明確表示反對美中關稅戰和新冷戰,尋求與中共緩和關係。

8月20日,通過視頻方式舉行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進入第四天。這次黨代會已提名拜登為該黨總統候選人,另一個重要議程是通過民主黨2020年施政綱領。

據台灣聯合報報導,在92頁的民主黨最新黨綱中,對台政策表述出現重大變化。該黨2016年黨綱中稱,「民主黨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台灣關係法』,將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與台灣人民的意願和最佳利益一致。」但在2020年黨綱中,這句話刪除了「一個中國」,只剩「民主黨恪守『台灣關係法』」。

所謂「一個中國」政策是中共方面的主張,而美國「台灣關係法」則是表達對台灣的中華民國的支持。民主黨黨綱的這種改動,表現出外交政策對台灣的傾斜。這與川普(特朗普)政府近期的外交動向基本一致。

與2016年黨綱相比,民主黨2020年黨綱對中國著墨明顯增多。新黨綱稱,將以美國國家利益和盟友利益為指導來應對中共,並將堅持在經濟、安全、人權等方面反擊中共的行為,同時保護美國勞工不受中國不公貿易的傷害,並將與全球盟友一起反擊中共等試圖削弱國際標準的政權。

不過,新黨綱中也明確反對所謂「單邊關稅戰」或「新冷戰陷阱」,認為這種政策「過度誇大中國的份量」,並「傷害美國」。新黨綱稱,在處理美中關係時,美國「必須自信」,並與中方「在共同利益的領域尋求合作」。

美國之音引述媒體人分析指,民主黨新黨綱反對美中關稅戰和新冷戰,要求和盟友聯手,與中共「重新談判」,這與川普政府現行政策背道而馳,需要警惕。

報導質疑,這背後到底是大財團買斷了民主黨的經脈,還是民主黨本來就沒有從根本上改變美中關係的打算。如果拜登上台,美中關係將有所緩和,而這可能恰好落入中共的圈套。

前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籍國會眾議員參選人符江秀則認為,民主黨人現在避免過多談論中共,甚至在對中政策方面與川普對抗,是因為他們不願承認川普的功勞。

她透露,自己與很多民主黨朋友私下談論,他們內心都贊成川普對中共的做法,認為在這方面川普做得比所有民主黨總統都好。但是出於黨派之爭,他們不想太突出川普的功勞,因為他們現在已經被逼到必須跟川普唱反調才是「政治正確」這樣一個路線上了。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