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孔子学院美国中心为“外国使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4日讯】为防中共政治渗透,美国今年2月将5家中共党媒列为“外国使团”,引发美中一场媒体战。日前,美国国务院又宣布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登记为“外国使团”,未知中共将如何应对。

周四(8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宣布要求孔子学院在美中心登记为中共“外国使团”。

声明指出,川普(特朗普)政府致力于对中方采取公平、对等措施,而北京在长达40年中享受美国社会的自由开放,但却拒绝美方及其他外方人员在中国享有同等待遇,甚至还在美国资助并从事大量宣传及影响力活动。因此,美国国务院即日起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确定为中共“外国使团”,以明确该中心是一家在美国校园从事北京全球宣传和恶意施加影响力的实体。

声明还指出,孔子学院受中方资助,是中共扩张全球影响力和对外宣传的组织机构。上述举措的目地,是确保美国校园免受中国共产党及其代理人的操纵。

根据美国全国学者协会统计,孔子学院在全球有多达550家,其中80家位于美国高校。美国政界指责,孔子学院藉“文化交流”为名,输出中共意识形态。中共提供巨额资助收买外国大学或教育机构,得以在很大程度上掌控孔子学院的运作,包括将大量中国教师派驻孔子学院,并对学院的课程、学术交流及研究课题进行“政治审查”。

此前,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纷纷对孔子学院采取各种限制措施。瑞典则率先关闭了全国的孔子学院。

美国此前已宣布将中共的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人民日报》及《环球时报》等在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中共则回应驱逐美国记者,由此导致双方一场媒体战。这次美国再将孔子学院列为“外国使团”,中方暂时尚无回应。

此前,美国国务院也曾资助一些美国大学,在中国大学开设文化交流中心。但这并非美国国务院重点关注的项目。据《纽约时报》报导,2012年,美国国务院只向20多所美国大学每所提供10万美元的相关拨款,并且不插手在华交流中心课程设计方面的决策。

不过,因为中共对交流中心的频繁干预,甚至包括对工作人员进行审讯,令交流中心很难运作。至2017年,美国国务院已停止对所有中心提供资金。许多交流中心纷纷关闭。

《纽约时报》报导说,这些在中国大学开设的美国交流中心,因为担心中共政府审查,一般不涉及政治,英语课的重点放在时尚、音乐、舞蹈和体育上。即便如此,2019年1月,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提出参观在河南师范大学开设的美国文化交流中心,仍遭中方断然拒绝。之后,中共国安人员还审问了一名在交流中心工作的美国学者。

在中国,美国外交官员的参观访问,必须得到中共政府的批准。而中共在美外交官的行动此前一直不受限制。不过,自2019年10月起,美国国务院也根据对等原则,要求在美国的中共外交官如果与美国地方官员举行会议,或访问教育和研究机构,必须提前通知国务院。但美方只要求中方官员对相关行动进行报备,并未要求必须得到美方批准。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