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為「外國使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4日訊】為防中共政治滲透,美國今年2月將5家中共黨媒列為「外國使團」,引發美中一場媒體戰。日前,美國國務院又宣布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登記為「外國使團」,未知中共將如何應對。

週四(8月1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宣布要求孔子學院在美中心登記為中共「外國使團」。

聲明指出,川普(特朗普)政府致力於對中方採取公平、對等措施,而北京在長達40年中享受美國社會的自由開放,但卻拒絕美方及其他外方人員在中國享有同等待遇,甚至還在美國資助並從事大量宣傳及影響力活動。因此,美國國務院即日起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確定為中共「外國使團」,以明確該中心是一家在美國校園從事北京全球宣傳和惡意施加影響力的實體。

聲明還指出,孔子學院受中方資助,是中共擴張全球影響力和對外宣傳的組織機構。上述舉措的目地,是確保美國校園免受中國共產黨及其代理人的操縱。

根據美國全國學者協會統計,孔子學院在全球有多達550家,其中80家位於美國高校。美國政界指責,孔子學院藉「文化交流」為名,輸出中共意識形態。中共提供巨額資助收買外國大學或教育機構,得以在很大程度上掌控孔子學院的運作,包括將大量中國教師派駐孔子學院,並對學院的課程、學術交流及研究課題進行「政治審查」。

此前,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國紛紛對孔子學院採取各種限制措施。瑞典則率先關閉了全國的孔子學院。

美國此前已宣布將中共的中央電視台、中新社、《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等在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中共則回應驅逐美國記者,由此導致雙方一場媒體戰。這次美國再將孔子學院列為「外國使團」,中方暫時尚無回應。

此前,美國國務院也曾資助一些美國大學,在中國大學開設文化交流中心。但這並非美國國務院重點關注的項目。據《紐約時報》報導,2012年,美國國務院只向20多所美國大學每所提供10萬美元的相關撥款,並且不插手在華交流中心課程設計方面的決策。

不過,因為中共對交流中心的頻繁干預,甚至包括對工作人員進行審訊,令交流中心很難運作。至2017年,美國國務院已停止對所有中心提供資金。許多交流中心紛紛關閉。

《紐約時報》報導說,這些在中國大學開設的美國交流中心,因為擔心中共政府審查,一般不涉及政治,英語課的重點放在時尚、音樂、舞蹈和體育上。即便如此,2019年1月,美國駐華大使特里·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提出參觀在河南師範大學開設的美國文化交流中心,仍遭中方斷然拒絕。之後,中共國安人員還審問了一名在交流中心工作的美國學者。

在中國,美國外交官員的參觀訪問,必須得到中共政府的批准。而中共在美外交官的行動此前一直不受限制。不過,自2019年10月起,美國國務院也根據對等原則,要求在美國的中共外交官如果與美國地方官員舉行會議,或訪問教育和研究機構,必須提前通知國務院。但美方只要求中方官員對相關行動進行報備,並未要求必須得到美方批准。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