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发声明 反对香港立法会选举延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3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7月31日宣布推迟立法会选举一年。对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8月1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港府这一举措,并敦促选举今年9月6日如期举行。

蓬佩奥在声明中说:“美国强烈谴责香港政府将原定于9月6日进行的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的决定。推迟如此之久(却)没有任何坚实的理由。因此,香港很可能将永远无法就任何议题、任何候选人再投票。”

“这项令人遗憾的行动证实,北京无意遵守他们在联合国登记的条约即《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中,对香港人民和英国所作的承诺。”

声明还说,“几十年来,香港人民一再表现出举行自由和公正选举的愿望和能力。我们敦促香港当局重新考虑其决定。选举应当尽早在9月6日之后举行,并以一种能够反映香港人民意愿和愿望的方式举行。如果不是这样,那么令人遗憾的是,香港将继续演变成为由中国共产党控制的另一个城市。”

7月31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宣布受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影响,决定引用《紧急法》,将原定今年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至明年9月5日进行。她表示,有关决定已获得北京当局的支持。

随后,22名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表声明,反对押后立法会选举,认为港府这一做法等同引爆宪制危机,无异于窃取政权,动摇香港特区成立之本。

声明表示,中共病毒疫情蔓延香港至今超过半年,而第三波疫情与7月初爆发,此前政府专家已列确凿证据,警告政府堵塞免检疫人士来港漏洞,此后一个月港府置若罔闻,确诊数字屡创新高,严控疫情是可为而不为。

声明还说,国际社会在疫情下,全球60几个国家或地区的选举如期、或按照法例规定短暂延期后成功举办,当中很多国家疫情较之香港严重以倍计。他们的经验,包括票站防疫措施、投票时间延长、隔离人士投票安排等都可供参考。

由此,民主派认为,港府是利用疫情,为立法会选举添加阻力。

被取消(DQ)参选资格的黄之锋表示,港府押后立法会选举是“怕输”,甚至可能直接取消选举,委任新的立法会议员。

他说:“我不认为北京以致香港政府是有任何的基础,去押后整个选举,押后选举的原因唯一就是它们怕输,第二就是它们选都懒得选,打算直接委任,这个是非常之明显的。”

黄之锋质疑,今次被DQ可能是选举主任以“莫须有”的罪名,罗织他违反“港版国安法”的罪名,配合国安公署铺路日后拘捕、以致起诉他。黄之锋坦言,担心一旦被拘捕可能会被“送中”受审,到时可能连最基本的自辩机会都没有。

另据香港民意研究所31日公布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55%的受访者认为,按照现时疫情发展,立法会选举应如期举行。

香港浸会大学选举观察计划成员黎恩灏表示,民调结果显示市民的取向非常明确。他强调,选举原意是让市民用选票表达不满,问责政府;押后选举将破坏选举公正性,变相容许政府再以时间换取空间,削弱公民社会。他认为,一年后再办选举也只会是“假选举”。

“现在如果要押后选举一年的话,其实就是给了一道‘免死金牌’给特区政府以及支持特区政府的建制派议员,让它们可以免受民意的制约、免受民意的反制,这个我们认为是会破坏选举本身的意义,破坏选举本身彰显民意的目的”。黎恩灏说。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