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發聲明 反對香港立法會選舉延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3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7月31日宣布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8月1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港府這一舉措,並敦促選舉今年9月6日如期舉行。

蓬佩奧在聲明中說:「美國強烈譴責香港政府將原定於9月6日進行的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決定。推遲如此之久(卻)沒有任何堅實的理由。因此,香港很可能將永遠無法就任何議題、任何候選人再投票。」

「這項令人遺憾的行動證實,北京無意遵守他們在聯合國登記的條約即《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對香港人民和英國所作的承諾。」

聲明還說,「幾十年來,香港人民一再表現出舉行自由和公正選舉的願望和能力。我們敦促香港當局重新考慮其決定。選舉應當儘早在9月6日之後舉行,並以一種能夠反映香港人民意願和願望的方式舉行。如果不是這樣,那麼令人遺憾的是,香港將繼續演變成為由中國共產黨控制的另一個城市。」

7月31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宣布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決定引用《緊急法》,將原定今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至明年9月5日進行。她表示,有關決定已獲得北京當局的支持。

隨後,22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聲明,反對押後立法會選舉,認為港府這一做法等同引爆憲制危機,無異於竊取政權,動搖香港特區成立之本。

聲明表示,中共病毒疫情蔓延香港至今超過半年,而第三波疫情與7月初爆發,此前政府專家已列確鑿證據,警告政府堵塞免檢疫人士來港漏洞,此後一個月港府置若罔聞,確診數字屢創新高,嚴控疫情是可為而不為。

聲明還說,國際社會在疫情下,全球60幾個國家或地區的選舉如期、或按照法例規定短暫延期後成功舉辦,當中很多國家疫情較之香港嚴重以倍計。他們的經驗,包括票站防疫措施、投票時間延長、隔離人士投票安排等都可供參考。

由此,民主派認為,港府是利用疫情,為立法會選舉添加阻力。

被取消(DQ)參選資格的黃之鋒表示,港府押後立法會選舉是「怕輸」,甚至可能直接取消選舉,委任新的立法會議員。

他說:「我不認為北京以致香港政府是有任何的基礎,去押後整個選舉,押後選舉的原因唯一就是它們怕輸,第二就是它們選都懶得選,打算直接委任,這個是非常之明顯的。」

黃之鋒質疑,今次被DQ可能是選舉主任以「莫須有」的罪名,羅織他違反「港版國安法」的罪名,配合國安公署鋪路日後拘捕、以致起訴他。黃之鋒坦言,擔心一旦被拘捕可能會被「送中」受審,到時可能連最基本的自辯機會都沒有。

另據香港民意研究所31日公布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55%的受訪者認為,按照現時疫情發展,立法會選舉應如期舉行。

香港浸會大學選舉觀察計劃成員黎恩灝表示,民調結果顯示市民的取向非常明確。他強調,選舉原意是讓市民用選票表達不滿,問責政府;押後選舉將破壞選舉公正性,變相容許政府再以時間換取空間,削弱公民社會。他認為,一年後再辦選舉也只會是「假選舉」。

「現在如果要押後選舉一年的話,其實就是給了一道『免死金牌』給特區政府以及支持特區政府的建制派議員,讓它們可以免受民意的制約、免受民意的反制,這個我們認為是會破壞選舉本身的意義,破壞選舉本身彰顯民意的目的」。黎恩灝說。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