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六月飞雪 党媒“辟谣”露破绽(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9日讯】日前网络热传北京“六月飞雪”。7月28日(皇历六月初八),北京党媒证实东城区确曾飘雪数分钟,并播出相关视频。党媒引用所谓专家称是“霰”,又说是“小冰雹”。但视频中市民明言是“雪花”,且霰与冰雹并无关系。

7月28日,党媒“北京日报客户端”播出了北京东城区春秀路11号楼李先生当天下午拍摄的一段视频。视频显示,窗外大雪纷飞,宛如寒冬,且飘落的雪花显示似乎比较大。李先生拍摄之后,随即将视频发到朋友圈,引来朋友们围观。

党媒报导称,这种“奇妙的现象”持续了五、六分钟。

李先生在视频中表示,“我一开始以为只是下雨了,可仔细一看,居然是雪!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把手伸出窗外一接,雪花碰到手立即化了,这不是雪是什么?”

随后,党媒引述一名中共“专家”称,当天下午虽有降雨,但时值大暑天气,“下雪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反而“出现冰雹的可能性很大”。另一名官方“专家”则“分析”说,这个现象“应该是在夏季强对流天气里也很可能出现的霰”,又叫“软雹”,“人们也常叫它小冰雹”,“成因与下雪有根本不同”云云。

不过,根据气象学常识,虽然霰又称为“软雹”,但从未有所谓“小冰雹”之说,而且霰与冰雹在形状与结构上存在很大差异。冰雹的冰质地坚硬并呈现层状构造,常在夏日雷暴天气出现。而霰则是冷水滴遭遇雪晶(snow crystal)而形成,颗粒小,质脆,碰触时容易碎裂,常常在冬天下雪前出现,或在雨夹雪天气中代替雪花落下。

也就是说,霰和雪直接相关,但和夏季的冰雹基本毫无关系。

霰示意图。(维基百科)

在中国古代,常有“六月飞雪,必有奇冤”的说法。而且近年来中国各地盛夏飘雪时常发生,往往会引发网民对中共暴政的谴责,所以已成为某种“敏感事件”。因此,党媒特地出来“辟谣”并不奇怪。

其实,早在7月26日,社交媒体上就已热传北京“六月飞雪”的视频和照片,但都未获中共官方证实。

网友分享图片指,7月26日北京门头沟北灵山下雪。(网络图片)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