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港版国安法 美拟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5日讯】美国刊物《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周二(14日)报导,中共强行在香港实行“港版国安法”,破坏香港自治及司法独立,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准备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

美国前官员及国会幕僚告诉《外交政策》,川普政府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做出决定。这可能意味着美中之间紧张情势近期将再度升高。

川普5月曾表示,由于中共违背国际条约(《中英联合声明》),美国政府将开始改变对香港的系列政策,包括引渡协议、出口管制及贸易关系等。

主要国会议员也表态支持撤回美国与香港引渡协议的决定。

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麦克考(Michael McCaul)说,“中方已摧毁中港司法系统间的法律防火墙。”因此,“将美国人引渡至当地(香港)不再安全,他们在中国境内将易面临虚假的起诉及审判。在这‘奥威尔式’的新国安法下,任何中共反感的人或事,都能被起诉及审判。”

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吉姆•里施(James Risch)则指出,如此决定将符合川普政府对美港关系的更广泛重新评估。

里施表示,“香港过去曾以法治闻名,中共实行的新国安法去除了香港法治的重要部分,这对引渡合作及美国公民的安全有明显影响。”

《外交政策》分析,澳洲及加拿大近几周已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这显示对于许多西方人士,香港过去值得信赖的司法体系已成历史。

报导还说,终止美国与香港的引渡条约,可能是美国对中共的对外扩张,进行更强硬回应的开端。长期以来,作为贸易和金融中心的香港,在促进中国大陆进入全球金融体系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它也是川普政府可以对中共加以打击的薄弱环节。

在“港版国安法”通过之前,香港与约20个国家有引渡协议。其中,跟香港有引渡协议,但跟中国大陆没有引渡协定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德国、印度、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其中澳洲已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