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中共对南海的主权主张“完全不合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4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13日发表声明,罕见地严厉批评中共声称对南海大部分地区的主权主张,是“完全不合法”的。同时,他谴责中共多年来一直用恐吓手段,破坏东南亚国家的主权。

7月13日,蓬佩奥在声明中指出,中共提出的涵盖南海多数水域的所有权主张是“完全不合法的”,中共为了控制这些资源展开的威逼利诱方式也是“完全不合法的”的,“全球不允许北京将南海视为其海上帝国”。

声明提到,美国支持国际法庭在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判决,认定中共对南海“九段线”拥有主权的主张,没有法律根据。

多年来,中共一直不接受南海仲裁判决结果,并持续在南海军事扩张。中共军方还频繁挑衅其他东南亚国家,今年以来,越南有多艘渔船遇袭。

美国一直警告中共在南海的军事扩张行为,近年来,美国频频派出航母舰队在南海巡航,以维护该区域的航海自由。

蓬佩奥在声明中强调,美国与东南亚盟友站在一起,根据国际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来维护这些国家的海上资源主权;美国也与国际社会站在一起,捍卫海洋自由、尊重主权。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分析师约翰逊(Chris Johnson)表示,这是美国第一次称中共在南海的行为是“非法”的,接下来要看美国如何行动。

外界注意到,美军近期加强了在南海的军事活动,威慑中共的意图明显。7月1日至5日,中共军方在南海西沙群岛进行连续5天的军事演习。越南以及菲律宾对此表示强烈抗议,五角大楼也指责中共军演破坏地区稳定。

蓬佩奥在推特上指出:“中国(共)在南中国海争议水域的军事演习极具挑衅。我们反对北京的非法主张。”

7月4日,美国派出两个航母打击群在南海进行联合军演。《华尔街日报》称,这是美国海军近年来在南海举行的最大规模军演之一。并指出美中同时在南海军演,情况相当罕见。

美军方表示,“军演目的是向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盟友明确表示,我们将致力于维持区域安全与稳定。”

台湾的《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对此表示,美国军方在最近几个月在南海周边加强军演,次数增加、规模增大,清楚展现军事力量,表明美国对中共军事施压动作更大。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