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莫迪霸气 一帖被删59款APP遭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3日讯】大家好,欢迎关注热点追踪,我是尉然。

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有:因言获罪,“光复香港”口号违法?;决裂开战,美国众议院通过香港自治法;谁更霸气,一帖被删,59款APP被禁;地震暴雨,贵州深山传龙吟?

因言获罪 “光复香港”口号违法?

根据民间团队不完全统计,7月1日,有38万港人上街反对《国安法》。7月2日深夜,港府声明“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具有“港独意义”,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

因言获罪,在“港版国安法”到来后,随时会发生。

港府发言人声称:“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是有“港独、或将香港特区从中国分离出去、改变特区的法律地位、或颠覆国家政权”的含意。

在2019年“反送中”运动中,“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逐渐成为主流口号,但是否表示支持港独则有不同说法。有解读认为“光复香港”是指将香港“光复”回旧时面貌、市民可享受往日的自由;“时代革命”不应该解读为“一种流血并推翻政权的行动”,而是“世代更替”、推动民主和社会变革。

有媒体报导说,“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林郑下台”及“解散警队”不涉颠覆国家或触及《国安法》,喊这三个口号应该没问题。

7月2日,根据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提名,中共国务院任命陈国基为香港国安委首位秘书长。公开资料显示,陈国基,现年61岁,曾任入境事务处处长。2017年7月,出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香港国安委由香港特首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等港府行政机构整套人马。

决裂开战 美国众议院通过《香港自治法》

在中共宣布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后,7月1日,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了《香港自治法》,这个法案将会对那些破坏香港自治中港官员,以及与这些官员有业务往来的银行进行制裁。有评论说,这个《香港自治法》的严厉程度,等同要与北京“决裂开战”。

法案制裁分为两级,“一级制裁”,将对破坏香港自治与自由的中港官员实施;“二级制裁”,将对所有与这些官员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实施。违反制裁令者,最高判囚20年,罚款100万美元。制裁手段可包括冻结资产、拒绝入境等。

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在法案生效后90天内,及未来每年都提交报告,列举应受制裁的官员及相关金融机构。

被制裁的金融机构将面临禁止向美国金融机构借贷、禁止银行交易、禁止外汇交易、限制商品或技术出口等一系列制裁。此外,法案还为港人庇护开辟道路,将支持容许遭受中国迫害的香港人合法前往美国。

推动法案的两位参议员说:“美国必须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对于这个法案,中国三大机构反应强烈。当地时间的7月2日,中共外交部、全国人大和中共全国政协的外事委员会,都发表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声称,“港版国安法”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对此,有网友说:你这《国安法》第38条,都干涉到全地球人了,还不让别人反对……同时,美国参众两院还各自提出了一项《香港安全港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计划给遭受《香港国安法》迫害的港人提供第二优先政治庇护。

法案要求美国务院指定特定港人为第二优先级政治庇护对象。这些人包括香港居民,或因和平表达政治观点、和平参与政治活动及组织而对遭到迫害有充分担忧者,曾因和平行动被正式控罪、逮捕、定罪者,或上述两大群体的中国籍配偶、子女、父母。

法案规定,受理此类政治庇护申请可在香港或第三方国家完成,之后可申请成为美国永久居民或公民;法案还鼓励美国的盟友、伙伴对逃离中共政府压迫的香港居民施行类似政策;法案将在实施的五年后失效。

谁更霸气 一帖被删 59款APP遭禁

再来关注中印冲突。在最近一轮的中印两军高层会晤之后,中印双方表示双方一线部队将采取有效措施脱离接触。但实际情况是,中印双方的关系已无法修补,虽然双方没有军事宣战,但印度在经贸等各领域的抗中措施在持续扩大。

根据印度媒体的报导,印度道路运输和公路部长加德卡里(Nitin Gadkari)表示,印度不会允许中国企业参与高速公路项目,也不会让中国人投资中小微企业。

6月29日,在印度政府宣布禁用微信、抖音等59款中国制手机应用程序之后,7月1日,印度总理莫迪做出了响应动作,关停新浪微博账号。

莫迪的微博账号认证是“印度共和国总理”,在2015年访问中国时首次开通,莫迪还曾用中文发文说:“你好,中国!我期待着通过微博与中国朋友互动。”之后虽然不常使用,但也拥有24万多粉丝。

消息人士说,经过一番手工删除后,莫迪微博上的所有帖子,包括莫迪和习近平的合影全部删空。

新浪微博在7月2日声明表示,该公司遵照印度大使馆的要求,删除了印度总理莫迪的账号。

这更像是一场分手仪式。而在大约十天前,莫迪还刚刚在微博上经历过一场不愉快的客户体验。

6月19日,也就是中印边境6月15日致死冲突后,莫迪在微博上发帖,试图解释中印边境局势,但中共网管的监控力度绝不是浪得虚名,莫迪的帖文被“秒删”。

你删我一篇贴文,我禁用你59款手机应用程序。这一回合,莫迪胜出。

地震暴雨 贵州深山传龙吟?

7月2日,中国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消息,“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并宣布启动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三峡大坝上游城市重庆连日豪雨,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超大豪雨下,来袭洪水穿过居民楼,从三楼倾泻而下,形成瀑布。

根据长江水利委的消息,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乌江及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在7月2日下午2点时,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达到了53,000立方米/秒。

而在6月29日三峡大坝启动首次泄洪时,根据中国媒体报导,6月28日,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达到4万立方米/秒,如此比较,可知目前三峡入库流量激增的情形非常严重。

而根据预测预报,未来一周长江流域,主要是中下游区域,还将有三次强降雨过程;乌江中下游、三峡区间、汉江中下游、洞庭湖湖区及长江中下游干流将发生明显涨水,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长江水利委表示,为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调度三峡水库暂时维持日均35,000立方米每秒下泄,以拦蓄上游的洪水。

而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地城市都成了水乡泽国,根据这一消息,三峡水库只是暂时维持水库每秒35,000立方米下泄,而现在上游已经形成了2020年的第1号洪水。如果上游的蓄洪顶不住,只能增大泄洪力度,但中下游地区这一周内还有三次强降雨,如果降雨还没完,又要迎接上游更大泄洪量,不知道下游民众要怎么渡过这段艰难的汛期?然而,就在人们忧虑南方洪水灾害之时,四川、贵州又发生地震了。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发布消息,7月2日清晨4点07分,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发生3.2级地震,深度仅8公里,虽然强度不算大,但位置就在三峡大坝上游。而且阿坝州在6月23日曾发布洪水橙色预警,连日的暴雨之下,这一地震让人担心是否会导致山体滑动。

根据地震台网的消息,同一天,上午11时11分,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也发生了4.5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随后的11时57分,赫章县再发生2.9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

由于发生地震的赫章县,和相邻的威宁县这两个县城的距离只有不到100公里,所以,不少人都联想到这几天网络上很火爆的一个视频,也有网友猜想,会不会和这个地震有什么关联。

传言在威宁县秀水镇的大山里,十多天来,一直在传出一种巨大而奇怪的声音,而且还吸引了上万人跑到山里去现场听音,有人说,即不是牛叫,也不是虎啸,而是龙吟。

据说7月1日时,有北京专家到现场勘察,看究竟是什么何方神圣被得罪了,但至今不确定声音是从何处发出的。

各路网友们发挥了聪明才智。有网友说,这种奇怪的声音是地牛转肩。潮汕人的解释,是扛着大地的神牛一边肩膀酸痛,发出了呻吟声,换另一边扛,所以大地就摇晃了。

有人说可能是风力发电机没有机油了。

也有人说是地脉运动,还有人说这就是传说中的龙吟。

而距事发地秀水镇附近,有三处地名都带着龙字,这三处地点分别是:癞子龙潭,石龙湾子,张家龙潭。

中国的地名都不是空穴来风,往往渊源深厚。所以,尽管人们没见过龙,还是不免会作一番联想。

只是,暴雨加上地震,让人们在好奇心之外,也不得不时刻担忧着隐藏的山体滑坡、或是洪水、溃坝等风险。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节目内容,欢迎您关注和传播我们的频道,感谢您的收看,我们明天见。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