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追蹤】莫迪霸氣 一帖被刪59款APP遭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3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熱點追蹤,我是尉然。

今天節目的主要內容有:因言獲罪,「光復香港」口號違法?;決裂開戰,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誰更霸氣,一帖被刪,59款APP被禁;地震暴雨,貴州深山傳龍吟?

因言獲罪 「光復香港」口號違法?

根據民間團隊不完全統計,7月1日,有38萬港人上街反對《國安法》。7月2日深夜,港府聲明「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具有「港獨意義」,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

因言獲罪,在「港版國安法」到來後,隨時會發生。

港府發言人聲稱:「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有「港獨、或將香港特區從中國分離出去、改變特區的法律地位、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

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中,「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逐漸成為主流口號,但是否表示支持港獨則有不同說法。有解讀認為「光復香港」是指將香港「光復」回舊時面貌、市民可享受往日的自由;「時代革命」不應該解讀為「一種流血並推翻政權的行動」,而是「世代更替」、推動民主和社會變革。

有媒體報導說,「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林鄭下臺」及「解散警隊」不涉顛覆國家或觸及《國安法》,喊這三個口號應該沒問題。

7月2日,根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提名,中共國務院任命陳國基為香港國安委首位祕書長。公開資料顯示,陳國基,現年61歲,曾任入境事務處處長。2017年7月,出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

香港國安委由香港特首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等港府行政機構整套人馬。

決裂開戰 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

在中共宣布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後,7月1日,美國眾議院一致通過了《香港自治法》,這個法案將會對那些破壞香港自治中港官員,以及與這些官員有業務往來的銀行進行制裁。有評論說,這個《香港自治法》的嚴厲程度,等同要與北京「決裂開戰」。

法案制裁分為兩級,「一級制裁」,將對破壞香港自治與自由的中港官員實施;「二級制裁」,將對所有與這些官員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實施。違反制裁令者,最高判囚20年,罰款100萬美元。制裁手段可包括凍結資產、拒絕入境等。

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在法案生效後90天內,及未來每年都提交報告,列舉應受制裁的官員及相關金融機構。

被制裁的金融機構將面臨禁止向美國金融機構借貸、禁止銀行交易、禁止外匯交易、限制商品或技術出口等一系列制裁。此外,法案還為港人庇護開辟道路,將支持容許遭受中國迫害的香港人合法前往美國。

推動法案的兩位參議員說:「美國必須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對於這個法案,中國三大機構反應強烈。當地時間的7月2日,中共外交部、全國人大和中共全國政協的外事委員會,都發表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港版國安法」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

對此,有網友說:你這《國安法》第38條,都干涉到全地球人了,還不讓別人反對……同時,美國參眾兩院還各自提出了一項《香港安全港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計劃給遭受《香港國安法》迫害的港人提供第二優先政治庇護。

法案要求美國務院指定特定港人為第二優先級政治庇護對象。這些人包括香港居民,或因和平表達政治觀點、和平參與政治活動及組織而對遭到迫害有充分擔憂者,曾因和平行動被正式控罪、逮捕、定罪者,或上述兩大群體的中國籍配偶、子女、父母。

法案規定,受理此類政治庇護申請可在香港或第三方國家完成,之後可申請成為美國永久居民或公民;法案還鼓勵美國的盟友、夥伴對逃離中共政府壓迫的香港居民施行類似政策;法案將在實施的五年後失效。

誰更霸氣 一帖被刪 59款APP遭禁

再來關注中印衝突。在最近一輪的中印兩軍高層會晤之後,中印雙方表示雙方一線部隊將採取有效措施脫離接觸。但實際情況是,中印雙方的關係已無法修補,雖然雙方沒有軍事宣戰,但印度在經貿等各領域的抗中措施在持續擴大。

根據印度媒體的報導,印度道路運輸和公路部長加德卡里(Nitin Gadkari)表示,印度不會允許中國企業參與高速公路項目,也不會讓中國人投資中小微企業。

6月29日,在印度政府宣布禁用微信、抖音等59款中國制手機應用程序之後,7月1日,印度總理莫迪做出了響應動作,關停新浪微博帳號。

莫迪的微博帳號認證是「印度共和國總理」,在2015年訪問中國時首次開通,莫迪還曾用中文發文說:「你好,中國!我期待著通過微博與中國朋友互動。」之後雖然不常使用,但也擁有24萬多粉絲。

消息人士說,經過一番手工刪除後,莫迪微博上的所有帖子,包括莫迪和習近平的合影全部刪空。

新浪微博在7月2日聲明表示,該公司遵照印度大使館的要求,刪除了印度總理莫迪的帳號。

這更像是一場分手儀式。而在大約十天前,莫迪還剛剛在微博上經歷過一場不愉快的客戶體驗。

6月19日,也就是中印邊境6月15日致死衝突後,莫迪在微博上發帖,試圖解釋中印邊境局勢,但中共網管的監控力度絕不是浪得虛名,莫迪的帖文被「秒刪」。

你刪我一篇貼文,我禁用你59款手機應用程序。這一回合,莫迪勝出。

地震暴雨 貴州深山傳龍吟?

7月2日,中國長江水利委員會發布消息,「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在長江上游形成,並宣布啟動長江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

三峽大壩上游城市重慶連日豪雨,網友發布的視頻顯示,超大豪雨下,來襲洪水穿過居民樓,從三樓傾瀉而下,形成瀑布。

根據長江水利委的消息,受強降雨影響,長江上游幹流、烏江及三峽區間來水明顯增加,在7月2日下午2點時,三峽水庫的入庫流量達到了53,000立方米/秒。

而在6月29日三峽大壩啟動首次洩洪時,根據中國媒體報導,6月28日,三峽水庫的入庫流量達到4萬立方米/秒,如此比較,可知目前三峽入庫流量激增的情形非常嚴重。

而根據預測預報,未來一週長江流域,主要是中下游區域,還將有三次強降雨過程;烏江中下游、三峽區間、漢江中下游、洞庭湖湖區及長江中下游幹流將發生明顯漲水,部分河流可能發生超警洪水。

長江水利委表示,為減輕長江中下游防洪壓力,調度三峽水庫暫時維持日均35,000立方米每秒下洩,以攔蓄上游的洪水。

而目前長江中下游地區多地城市都成了水鄉澤國,根據這一消息,三峽水庫只是暫時維持水庫每秒35,000立方米下洩,而現在上游已經形成了2020年的第1號洪水。如果上游的蓄洪頂不住,只能增大洩洪力度,但中下游地區這一週內還有三次強降雨,如果降雨還沒完,又要迎接上游更大洩洪量,不知道下游民眾要怎麼渡過這段艱難的汛期?然而,就在人們憂慮南方洪水災害之時,四川、貴州又發生地震了。

根據中國地震臺網發布消息,7月2日清晨4點07分,四川阿壩州若爾蓋縣發生3.2級地震,深度僅8公里,雖然強度不算大,但位置就在三峽大壩上游。而且阿壩州在6月23日曾發布洪水橙色預警,連日的暴雨之下,這一地震讓人擔心是否會導致山體滑動。

根據地震臺網的消息,同一天,上午11時11分,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也發生了4.5級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隨後的11時57分,赫章縣再發生2.9級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

由於發生地震的赫章縣,和相鄰的威寧縣這兩個縣城的距離只有不到100公里,所以,不少人都聯想到這幾天網絡上很火爆的一個視頻,也有網友猜想,會不會和這個地震有什麼關聯。

傳言在威寧縣秀水鎮的大山裡,十多天來,一直在傳出一種巨大而奇怪的聲音,而且還吸引了上萬人跑到山裡去現場聽音,有人說,即不是牛叫,也不是虎嘯,而是龍吟。

據說7月1日時,有北京專家到現場勘察,看究竟是什麼何方神聖被得罪了,但至今不確定聲音是從何處發出的。

各路網友們發揮了聰明才智。有網友說,這種奇怪的聲音是地牛轉肩。潮汕人的解釋,是扛著大地的神牛一邊肩膀酸痛,發出了呻吟聲,換另一邊扛,所以大地就搖晃了。

有人說可能是風力發電機沒有機油了。

也有人說是地脈運動,還有人說這就是傳說中的龍吟。

而距事發地秀水鎮附近,有三處地名都帶著龍字,這三處地點分別是:癩子龍潭,石龍灣子,張家龍潭。

中國的地名都不是空穴來風,往往淵源深厚。所以,儘管人們沒見過龍,還是不免會作一番聯想。

只是,暴雨加上地震,讓人們在好奇心之外,也不得不時刻擔憂著隱藏的山體滑坡、或是洪水、潰壩等風險。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歡迎您關注和傳播我們的頻道,感謝您的收看,我們明天見。

(責任編輯:李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