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危急 网传秘密泄洪 专家不知所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3日讯】中国长江流域近期遭遇特大洪灾,隐患重重的三峡大坝再度成为舆论焦点。网传三峡库区危急,已开始秘密泄洪,三峡大坝上的专家已经不知所措,每天都在惶恐之中。

自6月以来,中国南方普降豪雨,四川、贵州、湖北、湖南等多地遭遇洪灾。6月17日凌晨,三峡大坝上游、四川甘孜丹巴县发电站被冲毁及爆发泥石流,令饱受溃坝质疑的三峡大坝再次面临严峻挑战。

据湖北卫视21日报导,受连日强降雨影响,三峡库区水位持续上涨,目前库区水位升至147米,超出防洪限制水位近两米。

中共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6月11日曾发出警告,大陆已全面进入汛期,目前共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超标洪水对现有的防洪工程(包括三峡大坝),可能是一个“黑天鹅”事件。

大陆微博上近日热传出一篇长文,题为“如果三峡大坝溃坝了有多可怕?”文章提及,大陆学者聂圣哲与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在微信群直言,三峡大坝非常危急,专业人士已经不知所措。

在微信对话中,贺卫方说:“兄弟,现在真是需要更多的人发声了,也许内部人士也这么想呢。”

聂圣哲回复说:“川大(原成都科大)的水电专业很强,很有经验,设计了无数水电,有不少毕业生在坝上工作,现汇报如下:这些校友说已经不知道怎么办了。炸,不知道咋炸,拆,也不知道咋拆,维护也不知道咋维护⋯⋯十分危急,每天都在惶恐之中。”上述微博文章已被删除。

(网络截图)

中国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曾预言三峡大坝最终会被炸毁。黄万里女儿黄肖路则提醒说,三峡大坝的危险从开工那天就时刻存在,随时可能发生。

中国著名旅德水利专家王维洛接受《大纪元时报》采访时表示,三峡大坝的防洪功能根本没用,长江中下游居民应尽早准备救生装备、拟定逃跑路线,一旦溃堤,武汉、南京、上海都难以幸免,洪水将一路冲到上海。

网友哀叹说,大水无情,不知道往哪逃?

6月22日,重庆持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三峡大坝上游綦江流域出现1940年以来最大洪水,綦江五岔站最高水位达10至11米,当地4万人紧急转移。网传视频显示,洪水冲垮铁路、冲走房屋、汽车泡在水中,路边商铺全部被淹没,有些地方房屋已经淹到2楼。

目前,中共多家媒体对三峡的说辞是:“三峡水库2020年腾库迎汛任务顺利完成,开始进入防洪调度阶段。”

有网友拍到,三峡库区正在秘密泄洪。目前三峡下游省份正遭到洪灾侵袭,这个时候偷偷泄洪,对下游城市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网友纷纷留言说,“哪年不是洪水期泄洪,枯水期蓄水,去查查三峡水位就知道了,国内就能查到。”

“现在泄洪是为了减轻大坝的负担,降低溃坝风险。但是建个三峡大坝之后旱季蓄水,雨季泄洪,结果旱季更旱,雨季更涝,还让下游的人一直处在溃坝的风险当中。”

“黄万里早就说过,大坝建成后会旱季蓄水,涝季放水,正在一一应验。”

“中共泄洪从来不告诉老百姓,你去查查,他们什么时候泄洪通知过老百姓。”

“不泄洪,不但上游被淹,溃坝随时发生,泄洪,下游被淹,这就是这个史上最愚蠢工程的后果。”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