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上游全线警报 铁路冲跨、车房全被淹(多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3日讯】连日来,中国南方各地暴雨导致洪水泛滥成灾,三峡上游各支流全线拉警报。继大渡河后,重庆綦江出现1940年以来最大洪水,超警戒水位近5米,铁路被冲跨、车房全被淹。民众说今年洪水超过1998年大洪水三峡大坝面临严峻挑战。

6月22日11时50分,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历史首次发布綦江洪水红色预警。预计綦江流域重庆段未来8小时内将出现自1940年以来超历史洪水,江津区綦江五岔站最高水位将超过保证水位(200.51米)5.7至6.3米左右,涨幅约10至11米。

重庆綦江区民众表示,“这是自1998年以来我见过的最大洪水,幸好我们转移得快,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网上传出的视频显示,洪水把铁路冲垮,掉入河中,沿江公路多处被淹,不断上涨的江水灌进江边居民住宅,高层建筑的下面几层都泡在水中。路边的汽车像馒头一样泡在水中,只露出车顶,甚至还有整座小楼房直接被洪水冲走,随波逐流。

有网友说,“重庆这么大洪水三峡大坝溃坝与否,长江下游今年都会被淹,没别的办法只能开闸泄洪,重庆作为长江上游城市都淹得这么惨,下游的城市可想而知了。”

还有网友提醒,“注意,今晚重庆以下沿江两岸城市全都会淹。”

网上传出多个视频显示,洪水从居民住宅屋顶冲下,洪水滔天,人们惊恐嚎叫,转眼间人就被冲走了,场面十分恐怖。

还有老妇人在视频中哀嚎:“老天爷,求求你不要再落雨了!我的房子要垮了!求你不要落了…..”

有发布视频的网友称,“雨还在下,雨还在下!三峡一个礼拜之内的考验能不能撑过去?”

除了重庆,6月21日起,贵州省也遭受新一轮暴雨“袭击”,贵州13县发布山洪灾害黄色预警。22日,贵州省多地遭遇洪灾!山体滑坡、桥梁受损、水电道路中断,其中桐梓县6乡镇全降暴雨,木瓜镇道路积水已达4米多。

目前,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截至22日18时,綦江区共有古南、文龙、石角、赶水、永城等21个街镇43725人受灾。

据悉,此次洪水导致綦江区521.6公顷农作物受灾,成灾面积269.7公顷,绝收面积70.1公顷。

另外,重庆秀山酉水、酉阳甘龙河、武隆石梁河、綦江通惠河、綦江(万盛)清溪河、綦江藻渡河、南川鱼泉河、南川大溪河等8条次中小河流都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降雨仍在持续,中央气象台22日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重庆东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湖南中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中部和西南部、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湖南西北部、湖北东北部等局地大暴雨。23日至24日,强降雨带略有南压,暴雨控制区还将有所扩大。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