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曲线救亡”梦碎 韩媒:三星拒供芯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1日讯】受美国商务部禁售令的制裁,中国华为公司正面临着芯片供应链被切断的巨大危机。曾有消息指华为拟以让出部分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换取韩国三星为其代工智能手机芯片,但有韩国媒体日前披露,三星已经拒绝了华为的相关请求,显示华为“曲线救亡” 的美梦已破碎。

韩国《中央日报》6月19日的一篇报导引述业内消息称,三星已经拒绝了替华为代工生产智能手机程序处理芯片的订单。

据公开的资讯,华为公司把智能手机程序处理芯片和5G通信模块集成为一体的集成芯片(SoC),并一直是委托台积电代工生产。

美国政府出台新措施禁止使用美产半导体设备和专利技术的企业与华为进行交易后,台积电近期已拒绝继续为华为代工生产程序处理芯片,并宣布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5纳米工艺制造工厂。

近日有不少媒体报导称,有消息指华为很可能会以让出部分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代价,向三星电子寻求芯片代工来取代其对台积电的依赖,因为三星电子的芯片制造厂的设备大多是欧洲或日本的产品,可以不受美国禁令的约束。

因为华为在智能手机上搭载的麒麟芯片需要7纳米的工程技术才能制造出来,而中国的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的工艺水平还停留在14纳米,目前具备这一技术的只有台积电和三星电子。所以如果前述三星拒绝华为芯片代工订单的消息属实,则意味着华为公司“曲线救亡”已经梦碎  ,真的要面对芯片断供的绝境。

就在6月19日,三星电子已宣布与加拿大Telus公司签署协议,成为Telus的5G设备供应商。三星在声明中表示,三星将协助Telus在加拿大全国建设5G网络,这为三星成为加拿大主要电信设备供应商之一奠定了基础。

而Telus公司在与三星签署合作协议之前,还曾经于6月3日与加拿大另一家电信商Bell联合宣布,将与芬兰诺基亚(Nokia)和瑞典爱立信(Ericsson)合作5G服务,不采用华为的5G设备。

市场分析认为,虽然加拿大政府其实还未正式公布对于华为的态度,但占有加拿大近 28% 市场份额电信商Telus这次选择三星作为5G供应商的举动,说明加拿大正进一步将华为的5G技术排除在外。

而三星在去年底拿下了加拿大电信商 Videotron 的订单,今年 2 月美国 Cellular 也表明将采用三星的解决方案,3 月又拿下新西兰 Spark 的 5G 合约,如今电信商 Telus 也与三星合作,对于三星来讲,扩大 5G 设备市场可能还是比抢下华为手机市占更有吸引力。

另有美国媒体分析指出,接下来华为公司可能将被迫使用美国高通生产的程序处理芯片(高通骁龙)来代替麒麟芯片,不过这也同样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

韩国中央社的报导还提到,有供应链消息显示,华为零组件的采购订单已明显缩水,有观点认为,华为不仅旗舰机的生产将停滞,其明后年的技术路线图也将受到冲击。

此外,尽管目前记忆体不在华为禁令范围内,但如果美国政府有扩大对华为的制裁范围的打算,则记忆体很可能会是下一个制裁目标。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