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杨洁篪会面前 蓬佩奥与欧盟讨论携手抗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6日讯】美中关系紧张之际,传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将与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在夏威夷秘密会面,引起舆论关注。在与杨洁篪会面前,蓬佩奥与欧盟(EU)外长日前举行视讯会议,讨论美欧携手对抗中共

美欧建共同阵线 对抗中共

6月15日,蓬佩奥和欧盟(EU)27位外长举行视讯会议。蓬佩奥会后发推文说:“我今天与欧盟外长同事们举行了外交事务委员会非正式会议。美欧关系对于应对中国(中共)、俄罗斯和其它无视国际准则威权政权带来的挑战至关重要。”

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尔(Josep Borrell)呼吁欧美展开会谈,以期建立一个跨大西洋共同阵线,对抗中共。

博雷尔对法新社说,“对我们来说,与美国团结在一起很重要,以便分享关切(议题),并寻求捍卫我们价值观和利益的共识。”

博雷尔曾建议发起一场针对中共及其行动和野心,对欧盟和美国构成挑战的“鲜明双边对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加斯表示,蓬佩奥、博雷尔和欧盟部长们讨论了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在疫情后重建经济,以及维持美欧对民主价值观共同承诺的重要性。

“这些价值观是反击俄罗斯和中国(中共)破坏民主社会的保障。”奥塔加斯在声明中写道。

博雷尔认为,双方对中共的评价从根本上讲是一致的,只是方式不同,应该能够找到更多的合作空间。

北京主动求谈

就在蓬佩奥和欧盟外长讨论携手对抗中共之际,有消息称,因疫情及香港国安法等问题导致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中方要求与美国进行会谈。

6月15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蓬佩奥计划16日由华盛顿启程前往夏威夷希卡姆空军基地(Hickam Air Force base),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会面。这将是双方紧张关系激化以来的首次高层谈判。

报导指出,蓬佩奥预料将于17日与杨洁篪率领的中方代表团会面,议题可能包括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香港、贸易等。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引述两名知情人士透露,蓬佩奥“悄悄”制定计划到夏威夷与中共官员会面,但有关安排及最终能否成行尚未确定。

美中紧张关系随着中共肺炎疫情、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而升温。6月14日,蓬佩奥在美国犹太人委员会首次虚拟研讨会中表示,中共对美国和所有“自由人民”而言构成“越来越大的挑战”。

“我们必须警惕中共对我们生活方式的威胁。”蓬佩奥批评中共践踏人权,试图剥夺港人的公民权利,并谴责中共在海外散播疫情虚假讯息。

美国拟最强制裁 震慑中南海

美国国会6月10日提出一份史上对中共最强硬的制裁方案,中共政治局委员韩正汪洋也被首次纳入制裁对象,震慑中南海。

这份报告提出要制裁所有跟统战部相关的中共官员,以及制裁涉及香港、新疆和西藏地区迫害人权的中共官员。负责统战的汪洋和对香港问题负有主要责任的韩正,被列入制裁名单。

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以及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等中共高官都在制裁名单上。

中共中央政治局是中共最高的核心权力机构,时事政经评论人士秦鹏在其自媒体节目《秦鹏政经观察》中指出,美国国会这份报告提出要制裁中共政治局常委,这对中南海的影响不亚于一场超大地震。

秦鹏表示,在中共体系内,中共官员根本不在乎中国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就是为什么中共政府在疫情上极力掩盖,对于贸易战中共也不乎,老百姓吃草,他们照样吃香的喝辣的。可是如果制裁到了“赵家人”的时候,唇亡齿寒,中共官员是发自内心的恐慌。

据媒体报导的最新消息,美国约150名国会议员提出的这份制裁方案,建议将2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的205名中央委员和171名候补委员、以及中共19大的所有2280名代表及其配偶和子女,全部纳入制裁范围内。舆论分析,这或许就是北京急着要与美国和谈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