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楊潔篪會面前 蓬佩奧與歐盟討論攜手抗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6日訊】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傳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夏威夷秘密會面,引起輿論關注。在與楊潔篪會面前,蓬佩奧與歐盟(EU)外長日前舉行視訊會議,討論美歐攜手對抗中共

美歐建共同陣線 對抗中共

6月15日,蓬佩奧和歐盟(EU)27位外長舉行視訊會議。蓬佩奧會後發推文說:「我今天與歐盟外長同事們舉行了外交事務委員會非正式會議。美歐關係對於應對中國(中共)、俄羅斯和其它無視國際準則威權政權帶來的挑戰至關重要。」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博雷爾(Josep Borrell)呼籲歐美展開會談,以期建立一個跨大西洋共同陣線,對抗中共。

博雷爾對法新社說,「對我們來說,與美國團結在一起很重要,以便分享關切(議題),並尋求捍衛我們價值觀和利益的共識。」

博雷爾曾建議發起一場針對中共及其行動和野心,對歐盟和美國構成挑戰的「鮮明雙邊對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加斯表示,蓬佩奧、博雷爾和歐盟部長們討論了跨大西洋夥伴關係在疫情後重建經濟,以及維持美歐對民主價值觀共同承諾的重要性。

「這些價值觀是反擊俄羅斯和中國(中共)破壞民主社會的保障。」奧塔加斯在聲明中寫道。

博雷爾認為,雙方對中共的評價從根本上講是一致的,只是方式不同,應該能夠找到更多的合作空間。

北京主動求談

就在蓬佩奧和歐盟外長討論攜手對抗中共之際,有消息稱,因疫情及香港國安法等問題導致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中方要求與美國進行會談。

6月15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蓬佩奧計劃16日由華盛頓啟程前往夏威夷希卡姆空軍基地(Hickam Air Force base),與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會面。這將是雙方緊張關係激化以來的首次高層談判。

報導指出,蓬佩奧預料將於17日與楊潔篪率領的中方代表團會面,議題可能包括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香港、貿易等。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蓬佩奧「悄悄」制定計劃到夏威夷與中共官員會面,但有關安排及最終能否成行尚未確定。

美中緊張關係隨著中共肺炎疫情、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而升溫。6月14日,蓬佩奧在美國猶太人委員會首次虛擬研討會中表示,中共對美國和所有「自由人民」而言構成「越來越大的挑戰」。

「我們必須警惕中共對我們生活方式的威脅。」蓬佩奧批評中共踐踏人權,試圖剝奪港人的公民權利,並譴責中共在海外散播疫情虛假訊息。

美國擬最強制裁 震懾中南海

美國國會6月10日提出一份史上對中共最強硬的制裁方案,中共政治局委員韓正汪洋也被首次納入制裁對象,震懾中南海。

這份報告提出要制裁所有跟統戰部相關的中共官員,以及制裁涉及香港、新疆和西藏地區迫害人權的中共官員。負責統戰的汪洋和對香港問題負有主要責任的韓正,被列入制裁名單。

港澳辦主任夏寳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傑以及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等中共高官都在制裁名單上。

中共中央政治局是中共最高的核心權力機構,時事政經評論人士秦鵬在其自媒體節目《秦鵬政經觀察》中指出,美國國會這份報告提出要制裁中共政治局常委,這對中南海的影響不亞於一場超大地震。

秦鵬表示,在中共體系內,中共官員根本不在乎中國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這就是為什麼中共政府在疫情上極力掩蓋,對於貿易戰中共也不乎,老百姓吃草,他們照樣吃香的喝辣的。可是如果制裁到了「趙家人」的時候,唇亡齒寒,中共官員是發自內心的恐慌。

據媒體報導的最新消息,美國約150名國會議員提出的這份制裁方案,建議將2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會的205名中央委員和171名候補委員、以及中共19大的所有2280名代表及其配偶和子女,全部納入制裁範圍內。輿論分析,這或許就是北京急著要與美國和談的重要原因之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