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莫忘“六四” 全球网上纪念活动 场面更盛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4日讯】今年是“六四”天安门事件31周年,中国海外民运人士举办全球规模的线上公祭及纪念大会,借此提醒世人勿忘“六四”。活动主办人认为,今年的纪念形式比传统活动更为重要,因为现在是世界与中共关系的一个转捩点。

为了悼念31年前为追求民主而牺牲的中国人,为了提醒世人警惕中共在国内外的反民主行为,中国海外民运人士举办全球规模的线上“六四”公祭及纪念大会。

筹备小组指出,在暴力与谎言的支撑下,中共不仅维持了统治,而且正在加紧扩张,威胁全球的民主发展。

今年的纪念形式比传统活动更为重要,因为现在正处于世界与中共关系的一个转捩点。

美国华人组织“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因为这是第一次网上公开的活动,参与情况比我们想像的还是热烈很多。现场就看到,有很多人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能够真切的从国内来参与大型的公民社会群体的活动,有广场的感觉。这就是我们希望达到的目的,就是让在共产党统治下的,还在坚守反抗的这些人的声音,被更多的人知道。”

美国华人组织“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表示,参与这次活动的年龄层很广,90后的年轻世代也想表达他们铭记历史和追求民主的心声。

周锋锁:“有70多岁当年的参与者,也有10几岁的。现在的学生,对89六四的精神非常认同的,在美国长大的香港父母生的孩子,也有90年后的现在社会活动者。是非常全面也是很成功,从内容来讲是前所未有的。”

美国“人道中国”和“华人民主书院”首次透过视像会议软件,联合举办的纪念活动,主题为“永不忘记,永不放弃,结束专制,改变中国”。有部分参与的中国民众受到中共当局的威胁,会议过程中也受到网络技术干扰。

美国华人组织“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当然付出最大的是国内的那些人,所有的这些讲员都受到监视、威胁,甚至像高瑜说,他们家里有好多警察,警察就待在家里,不让她参与这个活动。更严重的,像董盛坤被带走。”

1989年发生在北京的六四天安门事件,仅仅因为学生群聚在广场,要求政府反贪腐、开放民主。政府竟然出动坦克,用武力镇压抗议示威群众。那一夜的北京,枪声作响,数千名抗议者倒在血泊之中。

当时目睹那些静坐抗议的学生被中共以血腥镇压“清场”的北京市民,这一刻让他们永生难忘。

周锋锁:“有一个是记者叫江林,他原来是军人,而且他在军队里边有很多高级军官是他的朋友,他们在那个时候是同情学生。还有一个叫单宝林(音),他是后来89以后,原来他是中共的国安人员,同情民主运动,他把很多情报送给民运组织。这代表了在中共高压下,还愿意发出声音,愿意坚守和反抗的这种力量,这股正气,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听到他们的声音,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

曾是《解放军报》记者的江林,去年打破沉默,向外界说出她所目睹的六四屠杀。今年她也参加这次的网络纪念活动

前中国《解放军报》记者 江林:“我觉得这样的纪念活动,好像在网上举行,比在大家聚在一起更广泛,参加的人也更多。因为国内的环境是非常差的,根本不可以谈六四,只要你有六四的想法,你用任何方式纪念六四都会受到镇压。”

每年在香港维园举办的纪念六四活动,香港民众从不缺席。但是,今年情况有所改变了。香港警方发布的通知,不允许在维园举行六四烛光纪念活动,理由是“对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外界认为,亲北京的特区政府利用中共病毒来阻挡这个早已让北京难堪的维园烛光晚会。

江林:“因为我觉得香港从反送中以来,开始了对中共的抗议,还有一个,他们31年来,他们每年都不例外的在维园举行六四的活动。今年不让他们举行,这个实际上是对香港人民的一种压制。”

对于香港政府不批准当地六四天安门事件维园晚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月2号在推特发文表示,“这就是不让香港人发声和做选择,让他们和大陆民众一样。所谓的‘两制’到此为止”。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