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莫忘「六四」 全球網上紀念活動 場面更盛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1週年,中國海外民運人士舉辦全球規模的線上公祭及紀念大會,藉此提醒世人勿忘「六四」。活動主辦人認為,今年的紀念形式比傳統活動更為重要,因為現在是世界與中共關係的一個轉捩點。

為了悼念31年前爲追求民主而犧牲的中國人,為了提醒世人警惕中共在國內外的反民主行為,中國海外民運人士舉辦全球規模的線上「六四」公祭及紀念大會。

籌備小組指出,在暴力與謊言的支撐下,中共不僅維持了統治,而且正在加緊擴張,威脅全球的民主發展。

今年的紀念形式比傳統活動更為重要,因為現在正處於世界與中共關係的一個轉捩點。

美國華人組織「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因為這是第一次網上公開的活動,參與情況比我們想像的還是熱烈很多。現場就看到,有很多人說,這是他們第一次能夠真切的從國內來參與大型的公民社會群體的活動,有廣場的感覺。這就是我們希望達到的目的,就是讓在共產黨統治下的,還在堅守反抗的這些人的聲音,被更多的人知道。」

美國華人組織「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表示,參與這次活動的年齡層很廣,90後的年輕世代也想表達他們銘記歷史和追求民主的心聲。

周鋒鎖:「有70多歲當年的參與者,也有10幾歲的。現在的學生,對89六四的精神非常認同的,在美國長大的香港父母生的孩子,也有90年後的現在社會活動者。是非常全面也是很成功,從內容來講是前所未有的。」

美國「人道中國」和「華人民主書院」首次透過視像會議軟件,聯合舉辦的紀念活動,主題為「永不忘記,永不放棄,結束專制,改變中國」。有部份參與的中國民眾受到中共當局的威脅,會議過程中也受到網絡技術干擾。

美國華人組織「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當然付出最大的是國內的那些人,所有的這些講員都受到監視、威脅,甚至像高瑜說,他們家裡有好多警察,警察就待在家裡,不讓她參與這個活動。更嚴重的,像董盛坤被帶走。」

1989年發生在北京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僅僅因爲學生群聚在廣場,要求政府反貪腐、開放民主。政府竟然出動坦克,用武力鎮壓抗議示威群眾。那一夜的北京,槍聲作響,數千名抗議者倒在血泊之中。

當時目睹那些靜坐抗議的學生被中共以血腥鎮壓「清場」的北京市民,這一刻讓他們永生難忘。

周鋒鎖:「有一個是記者叫江林,他原來是軍人,而且他在軍隊裡邊有很多高級軍官是他的朋友,他們在那個時候是同情學生。還有一個叫單寶林(音),他是後來89以後,原來他是中共的國安人員,同情民主運動,他把很多情報送給民運組織。這代表了在中共高壓下,還願意發出聲音,願意堅守和反抗的這種力量,這股正氣,希望更多的人能夠聽到他們的聲音,能夠發出自己的聲音。」

曾是《解放軍報》記者的江林,去年打破沈默,向外界說出她所目睹的六四屠殺。今年她也參加這次的網絡紀念活動

前中國《解放軍報》記者 江林:「我覺得這樣的紀念活動,好像在網上舉行,比在大家聚在一起更廣泛,參加的人也更多。因為國內的環境是非常差的,根本不可以談六四,只要你有六四的想法,你用任何方式紀念六四都會受到鎮壓。」

每年在香港維園舉辦的紀念六四活動,香港民眾從不缺席。但是,今年情況有所改變了。香港警方發布的通知,不允許在維園舉行六四燭光紀念活動,理由是「對公眾健康構成嚴重威脅」。外界認為,親北京的特區政府利用中共病毒來阻擋這個早已讓北京難堪的維園燭光晚會。

江林:「因為我覺得香港從反送中以來,開始了對中共的抗議,還有一個,他們31年來,他們每年都不例外的在維園舉行六四的活動。今年不讓他們舉行,這個實際上是對香港人民的一種壓制。」

對於香港政府不批准當地六四天安門事件維園晚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月2號在推特發文表示,「這就是不讓香港人發聲和做選擇,讓他們和大陸民眾一樣。所謂的『兩制』到此為止」。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