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中共强推香港国安法 台朝野将拟人道救援方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31日讯】中共人大28日强推“港版国安法”受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港人开始举行抗恶法大游行及大三罢,港警抓人和示威民众爆发剧烈冲突!中华民国陆委会谴责中共强推恶法,斲伤香港民主自由;将展开人道援助行动专案,严正捍卫普世价值。

陆委会强调,其在港强推国安法、设立国安机构,背弃对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变”的承诺,印证“一国两制”的虚伪本质,并非两岸关系之福,也将动摇国际社会信心。

中华民国总统 蔡英文:“中共政府要悬崖勒马,不要违反对香港人民五十年不变、港人治港的承诺。”

面对香港变局,台湾不能置若罔闻。陆委会业依总统指示,统筹规划香港人道援助行动专案,完善港人来台居留、安置、照顾之政策目标,俾与全球民主阵营续为香港自由发声,共同捍卫普世价值。

台湾当局将研拟提供包括帮助香港人来台居留、生活、工作等三方面的具体措施。

中华民国总统 蔡英文:“我们会提供他们必要的协助,让他们可以到台湾来居留、生活、还有工作。我们也希望陆委会在最短的时间,能够提出他们的规划,对社会大众来说明。”

对于有疑虑台湾没有降低港人移民门槛,还有是否要修改难民法?蔡英文说,现行港人移民限制相对宽松,另外港澳条例在法律上也已足够。重申支持港人追求自由民主态度不变。

港版国安法通过后,香港形同“一国一制”,而自去年反送中运动开始,陆续有港人透过不同管道,来到台湾接受庇护,一名勇武派抗争者,在立委王定宇的陪同下,现身份享他的故事;他说在前线抗争,不害怕警暴,是害怕失去自由。

台权会秘书长日前透露,目前已有2、30名港人依照港澳条例第18条,以政治因素取得台湾居留权。

立委 王定宇:“18条所讲的政治因素的协助,/是他们反而不是走那个六百万投资的路线,这就是为什么讲18条的授权,是足够的。”

对于支援磨难中的港人,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员 吴叡人也呼吁,台湾必须像对抗疫情一样,团结声援香港。

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员 吴叡人:“我们所知道的香港,熟知的香港,正在死亡,但一个我们想要它出现的香港,会在新的抵抗当中出现。”

吴叡人表示,香港将出现持续的抵抗、镇压、逮捕、逃亡,外资逐步撤出,但运动不会消失,而是持久化、日常化、地下化。

吴叡人:“台湾从政府到民间,要像这三个月抗疫一样,团结一心,全面动员,声援香港保卫台湾,在香港光复之前,我们都是香港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