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強推香港國安法 台朝野將擬人道救援方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31日訊】中共人大28日強推「港版國安法」受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港人開始舉行抗惡法大遊行及大三罷,港警抓人和示威民眾爆發劇烈衝突!中華民國陸委會譴責中共強推惡法,斲傷香港民主自由;將展開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嚴正捍衛普世價值。

陸委會強調,其在港強推國安法、設立國安機構,背棄對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印證「一國兩制」的虛偽本質,並非兩岸關係之福,也將動搖國際社會信心。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中共政府要懸崖勒馬,不要違反對香港人民五十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

面對香港變局,台灣不能置若罔聞。陸委會業依總統指示,統籌規劃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完善港人來臺居留、安置、照顧之政策目標,俾與全球民主陣營續為香港自由發聲,共同捍衛普世價值。

台灣當局將研擬提供包括幫助香港人來台居留、生活、工作等三方面的具體措施。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會提供他們必要的協助,讓他們可以到台灣來居留、生活、還有工作。我們也希望陸委會在最短的時間,能夠提出他們的規劃,對社會大眾來說明。」

對於有疑慮台灣沒有降低港人移民門檻,還有是否要修改難民法?蔡英文說,現行港人移民限制相對寬鬆,另外港澳條例在法律上也已足夠。重申支持港人追求自由民主態度不變。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形同「一國一制」,而自去年反送中運動開始,陸續有港人透過不同管道,來到台灣接受庇護,一名勇武派抗爭者,在立委王定宇的陪同下,現身分享他的故事;他說在前線抗爭,不害怕警暴,是害怕失去自由。

台權會秘書長日前透露,目前已有2、30名港人依照港澳條例第18條,以政治因素取得台灣居留權。

立委 王定宇:「18條所講的政治因素的協助,/是他們反而不是走那個六百萬投資的路線,這就是為什麼講18條的授權,是足夠的。」

對於支援磨難中的港人,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也呼籲,台灣必須像對抗疫情一樣,團結聲援香港。

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我們所知道的香港,熟知的香港,正在死亡,但一個我們想要它出現的香港,會在新的抵抗當中出現。」

吳叡人表示,香港將出現持續的抵抗、鎮壓、逮捕、逃亡,外資逐步撤出,但運動不會消失,而是持久化、日常化、地下化。

吳叡人:「台灣從政府到民間,要像這三個月抗疫一樣,團結一心,全面動員,聲援香港保衛台灣,在香港光復之前,我們都是香港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