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报告暗藏杀机 “和平统一”少2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7日讯】李克强在人大会议上发表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表述发生了变化,以“反台独”为论述核心。引起国际舆论关注。有专家认为,两会政府报告中移除统一前面的“和平”二字,背后暗藏杀机。

英媒BBC报导说,接续蔡英文在5月20日就职典礼上的谈话,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人大会议上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值得关注。

报告中移除统一前面的“和平”两字,显示出台湾虽然在防疫上有所成就,但北京给予台湾的压力,在中美升温的争端背景下继续加大。

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仅9500字,为中共史上40年来最短,涉及台湾议题只有一段话。

报告中涉台部分的措辞是“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21日发表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中说,今年将“深化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交流交往”。

中共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5日发表的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这是今年中共两会上,中共高层首度提到“九二共识”。

中央社说,在前两项两会报告均未提及“九二共识”的情况下,中共把“九二共识”字样,放在关注度相对不高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其中用意尚待推敲。

5月22日上午,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人大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视频截图)

“九二共识”是自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来,历届中共政府工作报告不可或缺的表述。至于“和平统一”这句话,尽管北京从来也没有放弃武统,但北京也使用了多年。

2009年开始,在国民党籍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执政8年间,中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几乎每年提及“和平统一”。

2016年,民进党的蔡英文当选总统后,北京威胁,称“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的“定海神针”,蔡英文如不承认,将会“地动山摇”。

同年的中共政府工作报告则强调“反对台独”,但“和平统一”字眼仍在。2018年则增添“九二共识”,向台湾喊话。

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以“反台独”为论述核心。

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主任萧良其(Russell Hsiao)告诉BBC说,李克强讲话中消失的还有“九二共识”。他判断北京丢给蔡英文的信息应是台湾若不接受“九二共识”,那么“和平”统一的基础也将不存在。

《经济学人》北京分社社长任大伟(David Rennie)分析说,蔡英文20日开启新任期,辅以台湾的民主选举及防疫成就,本该是庆祝的一周,但李克强22日的讲话随即把和平二字拿掉,不排除是北京武力攻台的信号。

他说,“台湾的处境是,每次成功的背后都会有威胁在背后。”

习近平15日主持政治局会议,专门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不过,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高敬文认为,不需要对于“和平”二字消失反应过度。

他强调,“和平”二字消失,基本上意味着北京要保持所有“统一”的选项,虽然和平统一的机会持续缩小,这是因为民进党执政后,不支持所谓的九二共识。而且随着时间流逝,现在要说服台湾接受统一,变得越来越难。

高敬文也强调,虽然北京对台湾的威胁加剧,但他不认为习近平真的在考虑武力攻台。“除非他想要开启与美国(及日本)对抗的第三次世界大战。”

同样设立在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也有持同样的观点。

他表示,不用“和平”二字不代表中共放弃和平统一之选项。此次讲话应是警告台北不能朝“法理台独”前进,并同时告诉华府不能放弃“一中政策”。

两岸关系在蔡英文执政期间处于冰点,在中共的施压下,台湾失去7个邦交国,参与国际组织举步为艰。但蔡英文并没有被吓倒,反而对北京的立场变得越来越强硬。

法广说,从去年习近平发表对台讲话,威胁武统台湾,欲向台湾施加“一国两制”时,台湾已经严正拒绝“一国两制”,“九二共识”也不存共识了。

报导说,台湾的立场逐渐强硬也与蔡英文担任总统以来,北京对台打压、不断在国际上排挤台湾,军舰战机不断威胁台湾有重大关系。

蔡英文5.20就职典礼再次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并以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维持台海和平,但不会接受北京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现状,这是原则。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