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報告暗藏殺機 「和平統一」少2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7日訊】李克強在人大會議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表述發生了變化,以「反台獨」為論述核心。引起國際輿論關注。有專家認為,兩會政府報告中移除統一前面的「和平」二字,背後暗藏殺機。

英媒BBC報導說,接續蔡英文在5月20日就職典禮上的談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在人大會議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值得關注。

報告中移除統一前面的「和平」兩字,顯示出台灣雖然在防疫上有所成就,但北京給予台灣的壓力,在中美升溫的爭端背景下繼續加大。

這份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僅9500字,為中共史上40年來最短,涉及台灣議題只有一段話。

報告中涉台部分的措辭是「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

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1日發表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涉台部分中說,今年將「深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交流交往」。

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5日發表的工作報告中提到,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這是今年中共兩會上,中共高層首度提到「九二共識」。

中央社說,在前兩項兩會報告均未提及「九二共識」的情況下,中共把「九二共識」字樣,放在關注度相對不高的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其中用意尚待推敲。

5月22日上午,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中共人大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視頻截圖)

「九二共識」是自2012年習近平上台以來,歷屆中共政府工作報告不可或缺的表述。至於「和平統一」這句話,儘管北京從來也沒有放棄武統,但北京也使用了多年。

2009年開始,在國民黨籍的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間,中共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幾乎每年提及「和平統一」。

2016年,民進黨的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北京威脅,稱「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的「定海神針」,蔡英文如不承認,將會「地動山搖」。

同年的中共政府工作報告則強調「反對台獨」,但「和平統一」字眼仍在。2018年則增添「九二共識」,向台灣喊話。

2020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則以「反台獨」為論述核心。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主任蕭良其(Russell Hsiao)告訴BBC說,李克強講話中消失的還有「九二共識」。他判斷北京丟給蔡英文的信息應是台灣若不接受「九二共識」,那麼「和平」統一的基礎也將不存在。

《經濟學人》北京分社社長任大偉(David Rennie)分析說,蔡英文20日開啟新任期,輔以台灣的民主選舉及防疫成就,本該是慶祝的一週,但李克強22日的講話隨即把和平二字拿掉,不排除是北京武力攻台的信號。

他說,「台灣的處境是,每次成功的背後都會有威脅在背後。」

習近平15日主持政治局會議,專門討論了政府工作報告。(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不過,香港浸會大學教授高敬文認為,不需要對於「和平」二字消失反應過度。

他強調,「和平」二字消失,基本上意味著北京要保持所有「統一」的選項,雖然和平統一的機會持續縮小,這是因為民進黨執政後,不支持所謂的九二共識。而且隨著時間流逝,現在要說服台灣接受統一,變得越來越難。

高敬文也強調,雖然北京對台灣的威脅加劇,但他不認為習近平真的在考慮武力攻台。「除非他想要開啟與美國(及日本)對抗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同樣設立在華盛頓的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有持同樣的觀點。

他表示,不用「和平」二字不代表中共放棄和平統一之選項。此次講話應是警告台北不能朝「法理台獨」前進,並同時告訴華府不能放棄「一中政策」。

兩岸關係在蔡英文執政期間處於冰點,在中共的施壓下,台灣失去7個邦交國,參與國際組織舉步為艱。但蔡英文並沒有被嚇倒,反而對北京的立場變得越來越強硬。

法廣說,從去年習近平發表對台講話,威脅武統台灣,欲向台灣施加「一國兩制」時,台灣已經嚴正拒絕「一國兩制」,「九二共識」也不存共識了。

報導說,台灣的立場逐漸強硬也與蔡英文擔任總統以來,北京對台打壓、不斷在國際上排擠台灣,軍艦戰機不斷威脅台灣有重大關係。

蔡英文5.20就職典禮再次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並以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維持台海和平,但不會接受北京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現狀,這是原則。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