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金融战开打? 中概股集体暴跌 面临退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6日讯】美国参议院,日前通过一项法案,重挫中概股。法案要求在美国上市的外企,接受美国的会计审查,同时证明不受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概股,股价应声下跌。评论认为,这是美中金融大规模脱勾的开始,大陆的所谓“中概股”,将面临全面退市的命运。

美国参议院5月20号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 。《法案》强调,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如果不能证明其公司不受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或者该公司连续三年无法遵守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审计核查,将被强制除牌。

《法案》通过的消息被发布后,中国概念股(中概股)股价立即集体下挫,百度、爱奇艺、阿里巴巴的跌幅达到0.2%至5.4%。

“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 陈奎德:“这个法案很显然是美国总体战略的一部分,就是和中国大规模脱钩。尤其是中国在美国的股市,是来圈钱的。因为它们过去的审议背景,它不受美国会计法规的监管。它是属于中国内部的审计,中国内部的监管。”

路透社21号引述消息人士的话透露,百度正在考虑从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退市;目前该公司正在与一些值得信赖的顾问联系,希望寻求最好的方法,包括研究融资相关问题和监管方面的反应;但这些讨论仍处于初步阶段,情况随时会更改。

旅美时事评论员 蓝述:“像百度这些公司,在百度上有一些批评中共的声音,马上它就要去删除。它怎么可能证明得了它背后不受中共的控制?它怎么可能跟中共这个政权撇清关系,它撇不清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那些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为了经济利益,它的许多股东都是官二代,或是退休高官,因此它的财务制度和组织结构是不健全的。要达到美国的上市标准,也是不可能,所以许多“中概股”将面临被退市的命运。

除此之外,中国在美国的股市公司,它的信息是不透明的。“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无法得知这些公司具体的股权结构,因此投资中概股就会承担很多的风险。

报导指出,百度退市消息传出后,其盘前股价一度急跌超过8%。截至22号,百度股价已经从2018年5月的峰值下跌超过60%。

对于退市消息,百度拒绝置评。但百度创始人,同时也是中共政协委员的李彦宏,21号中共官媒《中国日报》说,百度正密切关注最近美国收紧中概股上市的监督审查,并考虑到包括香港等地,进行二次上市。

蓝述:“不管怎么说,香港的金融市场仍然是在美国、伦敦之后排行第三的国际金融市场。通过香港这个国际金融市场,它仍然希望能够融资。”

另外,路透社1月份报导说,百度、携程和网易三家公司已经与港交所针对二次上市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陈奎德:“他们认为,退到香港去,还希望这些公司在香港、在中国大陆势力范围管制下,它可以逃避美国的那些监管制度,包括会计制度等等。它还是保持它原来的、过去在大陆的那一套商业运作方式。”

不过随着中共在香港实行的暴力统治,香港国际都市的信誉受到了很大的伤害,它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面临着极大的考验。

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提案人之一、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肯尼迪5月18号对《福克斯新闻》说:“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于2019年编制了一份名单,列出了165家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其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等中国互联网巨头。如果依照《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要求,这些中概股公司都有可能从美国股市中被下架。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