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亿巨贪赵正永能否判死?胡锦涛曾开杀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5日讯】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日前被指控受贿7.17亿元人民币,受贿金额打破历来中共公开通报的所有省部级高官贪腐的纪录。目前舆论关注,赵到底是否被判死刑。中共上一次对贪官判死刑是9年前的胡锦涛时代

根据中共刑法原来规定,受贿数额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且情节特别严重的判处死刑。在江泽民时代有三名省部级贪官被处死,分别是中共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2000年3月),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成克杰(2000年9月),中共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2004年2月)。

而江泽民本身是中国第一贪,去年有海外人士曝光江泽民家族控制的国家资产至少有1万亿美元,洗白的资金达5000亿美元。特别是江泽民当政及“垂帘听政”时期,其子江绵恒、江绵康和孙子江志成“闷声发大财”,攫取巨额国家资产,藏匿海外。

除江泽民时代杀掉3个贪官之外,胡锦涛时代也曾开杀戒,处死两个亿万贪官。2011年7月19日,最高法院发消息说,在对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核准死刑后,这两名罪犯已于当天被执行死刑。

许迈永贪腐2.70亿元,姜人杰贪腐1.08亿元。当时时任中共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表示,对于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的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应当判处死刑的,坚决判处死刑,绝不手软。

不料想,“坚决判处死刑,绝不手软”的誓言发出至今,将近9年,中共贪官至今未有一人获判死刑。

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发动反腐运动,拿下包括1名正国级、6名副国级、2名军委委员级的巨量官员。中共党报披露,全国共查处省部级干部414人、厅局级干部1.8万人、县处级干部13.7万人。还有大量的下层“苍蝇官”被处理。

中共公开通报了44个“亿元贪官”,即使极少数被判处死刑,或发回重审,或二审改判,或迟迟不核准,最后也得以死里逃生。

就连判死刑呼声最高的周永康,被路透社曝光贪900亿也只是判无期。至今判死的只有副厅级的山西省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一人,他被指控受贿10.4亿元,1.3亿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目前中共最高法院仍在对该案核准。

两人想要赵正永死?

5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受贿一案。赵正永被指控受贿7.17亿元人民币。赵正永会不会被判处死刑引起关注。

时政评论员魏晋在看中国刊文说,赵正永受贿案一审开庭时,官媒提到,赵正永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有人认为这个细节很关键,可以判断赵有供述自己罪行和减轻刑罚的表现。法庭大概率会作出从轻、减轻判决。

他认为,赵正永有可能在鬼门关捡回一条老命,最多把牢底坐穿。但从1月中纪委通报的赵正永罪状十分严重来看,他也有可能被判处死刑。

中纪委称赵正永是所谓“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典型”。除了“大搞权钱交易”之外,还斥其“对党不忠诚不敬畏”,“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与党离心离德,多次欺骗组织,对抗审查,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

魏晋认为,这些说辞都是官方套话,涉及中共高层权斗。赵正永不止是因为如坊间流传的、在护秦岭“龙脉”问题上得罪习近平,那不致于死。真正要他死的至少有两名高官,而且目前正掌握他的命运。

去年10月中旬,港媒《明报》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六次批示被下边官员顶着、最终震怒派中纪委工作组才搞定的秦岭违建别墅案,同时涉及中纪委书记赵乐际,而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爆料的陕西千亿矿权案,则涉及赵和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

爆料说,习近平得知被视为龙脉的秦岭存在大量违规别墅后,他即批示促拆。但陕西官员十分为难,因他们知道大部分别墅是在赵乐际2007至2012年执掌陕西期间修建;他们夹在习赵两人中间,只能选择不作为。

直到习近平先后6次批示后,陕西方面才开始拆除秦岭别墅。

爆料还称,2018年12月底,崔永元藉陕西“千亿矿权案”,披露了包括周强批示的“秘密文件”,矛头并非仅指向周强;被打格的部分内容,正是赵乐际当年对“千亿矿权案”的批示。

对于港媒前述爆料,中共官方没有任何回应,更没有否认或澄清。而崔永元爆料矛头直指周强的千亿矿权案,去年以中共政法委联合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指举报者王林清一手自编自导,使周强暂时平安。

但是,如果“认罪悔罪”的细节,涉及供述与赵乐际和周强有关的问题,这两人就有危险了。其实目前已有相关动向,显示赵、周大势不妙。

4月19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落马之际,赵乐际意外在外搞“扶贫”;周强的身边,被安排了一名刚从陕西办完秦岭别墅案归来的女高官贺荣任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贺据说是习器重之人,周强显然被盯紧。

在这种情势之下,同时掌控赵正永生死量刑大权的赵乐际和周强,一定要他死,但有没有习近平插手要留活口的因素,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