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秋生要移民有隐情 挺港民主遭封杀一度无收入

原标题:黄秋生要移民台湾有隐情 挺香港民主遭封杀一度无收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2日讯】 影帝黄秋生12日表示,打算移民台湾。包括饶舌歌手大支在内的台湾民众纷纷表示欢迎和祝福。黄秋生近年因支持香港民主遭到中共当局封杀,一度没有收入。但他爱憎分明的立场,却受到许多影迷的尊敬。

获悉黄秋生曝入籍台湾正处于进行式,大支今(12)日上午引述《自由时报》报导开心表示:“欢迎欢迎大飞哥。”短短7字赞爆黄秋生决定。

黄秋生12日透过脸书简短写道:“人在台湾。隔离十四天。自得其乐。”底下网友纷纷留言,其中一名网友提到“入籍台湾吧!”黄秋生则回应说“准备中”,引发极大讨论。

时常针贬时事的黄秋生,近年因香港、中国矛盾加剧,他毫不隐藏自身对中国(共)政权种种行为的不满,受到许多台港影迷尊敬。

香港金像奖影帝黄秋生银幕上经常扮演让人恨得牙痒痒的反派角色,现实生活中却因力挺香港民主而直言无讳,并因此遭遇对岸封杀,曾经完全没戏拍、零收入,戏外更尝人情冷暖。

2014年秋天,香港风起云涌上演了争取民主的“雨伞运动”(占中运动)。有别于大多数香港艺人避谈政治的立场,黄秋生选择站出来,明确表态同情示威学生,并公开谴责港警暴力。

在北京的压力下,黄秋生在香港突然被封杀,整整一年无戏可拍。一年后,他接受港媒访问时坦言,“完全没有(戏),零收入。”而面临中共封杀之际更见人情冷暖,一些过去与他有来往的人也不见踪影。

但是挫折并未改变黄秋生直言的性格。2018年他受邀担任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奖”颁奖人,致词时,他针对亲共的港星成龙同年3月“香港电影也是中国电影”等言论而侃侃而谈。黄秋生说,“明年还有没有香港电影呢?这个就是出人意表,你猜不到的。但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呢,就是,我们年年都有香港电影喔,很合理嘛!”黄秋生一番话当时引来台下一片静默。

去年6月香港爆发震撼国际社会的“反送中”运动,期间警民屡屡发生流血冲突,黄秋生曾以此类比1933年的德国纳粹,在脸书写下“Hello darkness my oldfriend”,更曾在电影座谈会直言,“大家暂时都不要到香港去,因为警察真的是疯了!”

凭借《沦落人》一片, 一度无戏可拍的黄秋生去年第5度获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并获最佳男主角。《沦落人》由香港新锐导演陈小娟执导,港媒曾披露,由于爱惜人才,黄秋生演出这部电影没有收取片酬。获得金像影帝当天,陆媒爱奇艺娱乐得奖名单上“最佳男主角”被刻意消失。

黄秋生表示,这种封杀独漏是“白色恐怖”,“每天吃饭也怕、穿衣也怕,从早怕到晚,我不知道是谁造成的,但这就是白色恐怖”。

有分析说,“反送中”运动后,香港社会严重撕裂,人与人之间变成只有“黄丝”(支持反送中)和“蓝丝”(反对反送中)之分。反送中立场清晰的黄秋生准备入籍台湾,可说与当前香港政治气氛有关。

58岁的黄秋生是英中混血儿,英国籍的父亲在他4岁时抛妻弃子,与母亲相依为命的黄秋生童年岁月有着躲不过的贫困和黯淡。中学毕业后做过修车厂学徒、装修工人,直到1982年入读电视演员训练班而进入演艺圈。从影以来,黄秋生共拿到3次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3度获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还有香港其他奖项。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