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生要移民有隱情 挺港民主遭封殺一度無收入

原標題:黃秋生要移民台灣有隱情 挺香港民主遭封殺一度無收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2日訊】 影帝黃秋生12日表示,打算移民台灣。包括饒舌歌手大支在內的台灣民眾紛紛表示歡迎和祝福。黃秋生近年因支持香港民主遭到中共當局封殺,一度沒有收入。但他愛憎分明的立場,卻受到許多影迷的尊敬。

獲悉黃秋生曝入籍台灣正處於進行式,大支今(12)日上午引述《自由時報》報導開心表示:「歡迎歡迎大飛哥。」短短7字讚爆黃秋生決定。

黃秋生12日透過臉書簡短寫道:「人在台灣。隔離十四天。自得其樂。」底下網友紛紛留言,其中一名網友提到「入籍台灣吧!」黃秋生則回應說「準備中」,引發極大討論。

時常針貶時事的黃秋生,近年因香港、中國矛盾加劇,他毫不隱藏自身對中國(共)政權種種行為的不滿,受到許多台港影迷尊敬。

香港金像獎影帝黃秋生銀幕上經常扮演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反派角色,現實生活中卻因力挺香港民主而直言無諱,並因此遭遇對岸封殺,曾經完全沒戲拍、零收入,戲外更嘗人情冷暖。

2014年秋天,香港風起雲湧上演了爭取民主的「雨傘運動」(占中運動)。有別於大多數香港藝人避談政治的立場,黃秋生選擇站出來,明確表態同情示威學生,並公開譴責港警暴力。

在北京的壓力下,黃秋生在香港突然被封殺,整整一年無戲可拍。一年後,他接受港媒訪問時坦言,「完全沒有(戲),零收入。」而面臨中共封殺之際更見人情冷暖,一些過去與他有來往的人也不見蹤影。

但是挫折並未改變黃秋生直言的性格。2018年他受邀擔任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獎」頒獎人,致詞時,他針對親共的港星成龍同年3月「香港電影也是中國電影」等言論而侃侃而談。黃秋生說,「明年還有沒有香港電影呢?這個就是出人意表,你猜不到的。但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呢,就是,我們年年都有香港電影喔,很合理嘛!」黃秋生一番話當時引來台下一片靜默。

去年6月香港爆發震撼國際社會的「反送中」運動,期間警民屢屢發生流血衝突,黃秋生曾以此類比1933年的德國納粹,在臉書寫下「Hello darkness my oldfriend」,更曾在電影座談會直言,「大家暫時都不要到香港去,因為警察真的是瘋了!」

憑藉《淪落人》一片, 一度無戲可拍的黃秋生去年第5度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並獲最佳男主角。《淪落人》由香港新銳導演陳小娟執導,港媒曾披露,由於愛惜人才,黃秋生演出這部電影沒有收取片酬。獲得金像影帝當天,陸媒愛奇藝娛樂得獎名單上「最佳男主角」被刻意消失。

黃秋生表示,這種封殺獨漏是「白色恐怖」,「每天吃飯也怕、穿衣也怕,從早怕到晚,我不知道是誰造成的,但這就是白色恐怖」。

有分析說,「反送中」運動後,香港社會嚴重撕裂,人與人之間變成只有「黃絲」(支持反送中)和「藍絲」(反對反送中)之分。反送中立場清晰的黃秋生準備入籍台灣,可說與當前香港政治氣氛有關。

58歲的黃秋生是英中混血兒,英國籍的父親在他4歲時拋妻棄子,與母親相依為命的黃秋生童年歲月有著躲不過的貧困和黯淡。中學畢業後做過修車廠學徒、裝修工人,直到1982年入讀電視演員訓練班而進入演藝圈。從影以來,黃秋生共拿到3次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3度獲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還有香港其他獎項。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