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公开信吁中国启动国民制宪 政法学者张雪忠被警方带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2日讯】中国大陆知名学者张雪忠日前发表公开信,呼吁中共人大启动国民制宪程序,以期达到让中国的政治体制能够和平转型。周一即传出他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引发海内外舆论界的广泛关注。

据英国媒体BBC报导,原中国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雪忠,5月10日发表近万字的公开信,直言中国现行的宪法是“伪宪法”,呼吁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尽早启动“国民制宪程序”,重新制定一部货真价实的新宪法,并表示希望能够以此为开端,促使中国走上政治体制的和平转型。他还在公开信后附上了他所编撰的宪法草案建议稿。

次日,网络社区中即传出消息,指张雪忠已于11日凌晨被上海警方从家中带走,具体原因不明。

今年中共的“两会” (政治协商会议和人大会议)即将于5月22日举行,张雪忠的这封公开信提前10天在网络上曝光,显然是有的放矢的举动。

BBC的报导称,有两名张雪忠在上海的朋友证实,11日凌晨大约1时,3辆警车将张雪忠从上海家中带走。

其中1名知情人士说,张雪忠最近发布的公开信和宪法草案,呈现了他一贯以来关注的问题和思考,2018年他也曾向中共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过类似建议和诉求。

知情人士还说,这次的公开信发布以后很多支持者都担心张雪忠会出事,但他本人却表现淡定。他说:“这是一个公民的合法表达和对人大代表做出的合理建议。不觉得自己做得有什么不对。”不过为防不测,张雪忠还是提前委托了紧急联络人和律师。

报导称,张雪忠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在中国公民社会圈子里迅速传开,很多他的朋友都表达了对他的“勇敢”行为的敬佩和对他个人安全的极度担忧。

据了解,张雪忠日前发表的这封公开信中指出,目前的中国人大代表并非人民自由选举产生的,而现行宪法也不是一部真正的宪法。他举例指出,现行的《宪法》一方面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另一方面又规定了单个政党的永久领导地位”,这完全是自相矛盾的,这样公然并存十分荒谬。

张雪忠还为“启动国民制宪程序”提出了八点建议:1.将全国人大转化为启动政治转型的“最高过渡权力机构”;2.任命官员改革各级司法机构;3.完成各级地方代议机构的选举;4.创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宪法起草委员会;5.释放全部政治犯;6.开放报禁;7.规定任何政党不再享有国家公务机构的地位;8.在依新宪法产生的全国代议机构首次集会时解散最高过渡权力机构。

资料显示,张雪忠1976年出生于中国江西省,拥有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博士学位。曾经担任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并曾持有职业律师执照。

张雪忠近年来常常发表一些比较大胆的言论,从政法学术的角度批评中国政治现实和制度问题,成为中国网民所熟知的一位知名大V及公共学者。

他曾发文指出,“反腐败也好,反权贵也好,都不是政治改革的契机或前提。恰恰相反,政治转型才是反腐败和反权贵的前提。只有首先进行政治改革,才有可能防范新的腐败,并逐步清理旧的腐败。没有政治转型的反腐败,从来就没有成功的先例,并且最终都会沦为权力斗争。”

2012年7月,香港因中国官方强推“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发生大规模反洗脑抗议活动。张雪忠高调支持此行动,并因此于2012年9月8日宣布退出中国共产党。

之后,张雪忠被华东政法大学剥夺本科生授课资格后,曾经在微博上公开回应称,“作为校领导,你们的首要职责本是捍卫教师的思想、学术和言论自由,而不是充当政治权力钳制言论、打击异见的帮手;我希望你们的决定能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2013年他发表了文章《2013反宪政逆流的根源及危险》,批评中共政权扼杀言论自由及民主法制,并呼吁北京当局建立宪政国家,结果因此遭中共整肃,几个月后,被华东政法大学解聘。

2013年以来,张雪忠曾先后为新公民运动人士赵常青、刘萍、李化平等因公民活动被捕的人士担任辩护律师。2019年,上海司法局注销了张雪忠的律师证。

最新消息显示,当地时间5月12日凌晨1点左右,张雪忠的友人王爱忠在推特发消息称,“张雪忠老师已经平安回家。”

(推特截图)

众多关心张雪忠安危的网友纷纷留言表示问候、祝福,为他重获自由表示高兴,也叮嘱他要在“至暗时刻”保护好自己。但也有网友留言称,张只是发了一条短讯报平安,但是打他的电话确发现已关机,仍无法直接通过联系他本人证实他是否真的已平安回家。网友任平生更留言称:“向义士致敬,知识分子大家发声,不怕。”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