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公開信籲中國啟動國民制憲 政法學者張雪忠被警方帶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2日訊】中國大陸知名學者張雪忠日前發表公開信,呼籲中共人大啟動國民制憲程序,以期達到讓中國的政治體制能夠和平轉型。週一即傳出他被警方帶走的消息,引發海內外輿論界的廣泛關注。

據英國媒體BBC報導,原中國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5月10日發表近萬字的公開信,直言中國現行的憲法是「偽憲法」,呼籲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儘早啟動「國民制憲程序」,重新制定一部貨真價實的新憲法,並表示希望能夠以此為開端,促使中國走上政治體制的和平轉型。他還在公開信後附上了他所編撰的憲法草案建議稿。

次日,網絡社區中即傳出消息,指張雪忠已於11日凌晨被上海警方從家中帶走,具體原因不明。

今年中共的「兩會」 (政治協商會議和人大會議)即將於5月22日舉行,張雪忠的這封公開信提前10天在網絡上曝光,顯然是有的放矢的舉動。

BBC的報導稱,有兩名張雪忠在上海的朋友證實,11日凌晨大約1時,3輛警車將張雪忠從上海家中帶走。

其中1名知情人士說,張雪忠最近發布的公開信和憲法草案,呈現了他一貫以來關注的問題和思考,2018年他也曾向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提出過類似建議和訴求。

知情人士還說,這次的公開信發布以後很多支持者都擔心張雪忠會出事,但他本人卻表現淡定。他說:「這是一個公民的合法表達和對人大代表做出的合理建議。不覺得自己做得有什麼不對。」不過為防不測,張雪忠還是提前委託了緊急聯絡人和律師。

報導稱,張雪忠被警方帶走的消息在中國公民社會圈子裏迅速傳開,很多他的朋友都表達了對他的「勇敢」行為的敬佩和對他個人安全的極度擔憂。

據了解,張雪忠日前發表的這封公開信中指出,目前的中國人大代表並非人民自由選舉產生的,而現行憲法也不是一部真正的憲法。他舉例指出,現行的《憲法》一方面規定「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另一方面又規定了單個政黨的永久領導地位」,這完全是自相矛盾的,這樣公然並存十分荒謬。

張雪忠還為「啟動國民制憲程序」提出了八點建議:1.將全國人大轉化為啟動政治轉型的「最高過渡權力機構」;2.任命官員改革各級司法機構;3.完成各級地方代議機構的選舉;4.創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憲法起草委員會;5.釋放全部政治犯;6.開放報禁;7.規定任何政黨不再享有國家公務機構的地位;8.在依新憲法產生的全國代議機構首次集會時解散最高過渡權力機構。

資料顯示,張雪忠1976年出生於中國江西省,擁有上海華東政法大學博士學位。曾經擔任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碩士生導師,並曾持有職業律師執照。

張雪忠近年來常常發表一些比較大膽的言論,從政法學術的角度批評中國政治現實和制度問題,成為中國網民所熟知的一位知名大V及公共學者。

他曾發文指出,「反腐敗也好,反權貴也好,都不是政治改革的契機或前提。恰恰相反,政治轉型才是反腐敗和反權貴的前提。只有首先進行政治改革,才有可能防範新的腐敗,並逐步清理舊的腐敗。沒有政治轉型的反腐敗,從來就沒有成功的先例,並且最終都會淪為權力鬥爭。」

2012年7月,香港因中國官方強推「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發生大規模反洗腦抗議活動。張雪忠高調支持此行動,並因此於2012年9月8日宣布退出中國共產黨。

之後,張雪忠被華東政法大學剝奪本科生授課資格後,曾經在微博上公開回應稱,「作為校領導,你們的首要職責本是捍衛教師的思想、學術和言論自由,而不是充當政治權力鉗制言論、打擊異見的幫手;我希望你們的決定能夠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經得起歷史的考驗。」

2013年他發表了文章《2013反憲政逆流的根源及危險》,批評中共政權扼殺言論自由及民主法制,並呼籲北京當局建立憲政國家,結果因此遭中共整肅,幾個月後,被華東政法大學解聘。

2013年以來,張雪忠曾先後為新公民運動人士趙常青、劉萍、李化平等因公民活動被捕的人士擔任辯護律師。2019年,上海司法局註銷了張雪忠的律師證。

最新消息顯示,當地時間5月12日凌晨1點左右,張雪忠的友人王愛忠在推特發消息稱,「張雪忠老師已經平安回家。」

(推特截圖)

眾多關心張雪忠安危的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問候、祝福,為他重獲自由表示高興,也叮囑他要在「至暗時刻」保護好自己。但也有網友留言稱,張只是發了一條短訊報平安,但是打他的電話確發現已關機,仍無法直接通過聯繫他本人證實他是否真的已平安回家。網友任平生更留言稱:「向義士致敬,知識分子大家發聲,不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