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男遭警察压颈亡 警称“适当武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2日讯】上周四(5月7日),在香港尖沙嘴街头,一名南亚男子遭多名警察强压颈部制服在地,随后在送医一日后死亡。目击者质疑港警伤及男子要害,但警方宣称警察只是使用“适当武力”制服拘捕人员。

据香港《苹果日报》周一报导,上周四下午5时左右,油尖警区军装人员在弥敦道追截一名涉嫌刑毁车辆的南亚裔男子,该男子反抗拘捕,三名警察将他按在地下,一名警察用膝盖长时间压住男子颈部。

警方事后称,该男子报称不适,随后被救护车送医,至翌日下午不治。警方指稍后为死者验尸,以确定死因。

报导引述目击者黄先生表示,当时疑犯被制服时曾叫“好痛”、“唔好拗(手)”,但警察不予理会。其后见到他被抬上警车时脚还在动,但送上救护车已无知觉。

另一名目击者文小姐提供的片段显示,曾有其他在场南亚男路人用力按压疑犯头及颈部30秒才松手,另一警察则以膝盖压住疑犯颈侧逾两分钟。她指理解警察要制服疑犯,但质疑压住疑犯颈部的做法很危险。

消防处称,当日5时55分接获救护召唤,9分钟后救护车到达,救护员发现警车内一男子已没有呼吸脉搏。

网传消息指,该男子非华裔,被压制时还被警棍殴打。(网络图片)

港大病理学系副教授马宣立指出,大力压颈可能导致严重创伤,包括呼吸困难而窒息,或刺激大动脉影响心跳,导致脑部血氧不足而晕眩,严重者可能窒息死亡。

警方回应称,警员当时以“适当武力”制服疑犯。不过,有关所谓“适当武力”的标准,警方从未公布。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指,在调查结果出现前,警方便声称警员“适当使用武力”,令人怀疑警方未查已定论。

曾有大陆公安在网上匿名爆料指,香港反送中以来,港警对香港抗争者使用的致命暴力手段,其实多来自中共军人。此前港警都经过专业训练,采用的暴力手法都在制服嫌犯的同时避免造成严重伤害。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