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男遭警察壓頸亡 警稱「適當武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2日訊】上週四(5月7日),在香港尖沙嘴街頭,一名南亞男子遭多名警察強壓頸部制服在地,隨後在送醫一日後死亡。目擊者質疑港警傷及男子要害,但警方宣稱警察只是使用「適當武力」制服拘捕人員。

據香港《蘋果日報》週一報導,上週四下午5時左右,油尖警區軍裝人員在彌敦道追截一名涉嫌刑毀車輛的南亞裔男子,該男子反抗拘捕,三名警察將他按在地下,一名警察用膝蓋長時間壓住男子頸部。

警方事後稱,該男子報稱不適,隨後被救護車送醫,至翌日下午不治。警方指稍後為死者驗屍,以確定死因。

報導引述目擊者黃先生表示,當時疑犯被制服時曾叫「好痛」、「唔好抝(手)」,但警察不予理會。其後見到他被抬上警車時腳還在動,但送上救護車已無知覺。

另一名目擊者文小姐提供的片段顯示,曾有其他在場南亞男路人用力按壓疑犯頭及頸部30秒才鬆手,另一警察則以膝蓋壓住疑犯頸側逾兩分鐘。她指理解警察要制服疑犯,但質疑壓住疑犯頸部的做法很危險。

消防處稱,當日5時55分接獲救護召喚,9分鐘後救護車到達,救護員發現警車內一男子已沒有呼吸脈搏。

網傳消息指,該男子非華裔,被壓制時還被警棍毆打。(網絡圖片)

港大病理學系副教授馬宣立指出,大力壓頸可能導致嚴重創傷,包括呼吸困難而窒息,或刺激大動脈影響心跳,導致腦部血氧不足而暈眩,嚴重者可能窒息死亡。

警方回應稱,警員當時以「適當武力」制服疑犯。不過,有關所謂「適當武力」的標準,警方從未公布。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在調查結果出現前,警方便聲稱警員「適當使用武力」,令人懷疑警方未查已定論。

曾有大陸公安在網上匿名爆料指,香港反送中以來,港警對香港抗爭者使用的致命暴力手段,其實多來自中共軍人。此前港警都經過專業訓練,採用的暴力手法都在制服嫌犯的同時避免造成嚴重傷害。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