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赛德克族文化 南丰社区友善休憩廊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1日讯】位于南投仁爱乡的南丰部落,曾历经地震和台风的摧残损失惨重。一群年轻人返乡重建,打造“绿色友善休憩廊道”原住民体验游程,融入赛德克文化元素,成功翻转社区,荣获第19届公共工程金质奖“优等”,一起去看看。

来自虎尾科技大学师生参访团,徜徉在生态导览步道,看着蝴蝶、蜻蜓自由自在地飞翔;走过竹构的拱桥,歇脚在赛德克传统家屋户外生态教室和谷仓凉亭,感受赛德克族传统手工艺的独特美感。

参访学生:“这里有凉风、有鸟叫声、有虫那些的,所以生活步调差很多。”

虎尾科技大学教授 邹杰炯:“像这样真实体验,他能够得到更深刻的一个印象。”

社区耆老 王万全:“(谷仓)屋顶当然是白茅草,那旁边是树皮,然后就这样盖起来,然后老鼠要去吃的时候,从底下爬到上面,爬不上去掉下来。”

参访学生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协助社区将荒地变成良田。

参访学生:“平时也不可能下田去做事嘛!就是藉由这机会能够增加自己的一个经验。”

南丰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 王嘉勋:“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其实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其实这几年我们找了很多,像是我们有编织的文化,再过来狩猎的文化,其实它并不是那么肤浅只是去打猎。那我们跟土地的连结那个温度,然后我们怎么遵循以前的祖先的一些规范在生活,这一段是最美的。”

水保局南投分局协助推动的“南丰社区绿色友善廊道及休憩空间营造工程”,创新的设计理念和严谨的施工品质,还获得第 19 届公共工程金质奖“优等”肯定。

水保局南投分局长 陈荣俊:“他们透过把赛德克的文化找回来的一个概念,之前敏督利台风的灾害,所堆积的一个河川堤,都很多砂石已经没有办法种植的一个水稻田,他们重新把它变成一个他们地区的一个农场。”

族人为来到社区的宾客举行告祖灵仪式,祈求他们旅程顺利圆满。然后参观半穴居传统家屋和高脚屋谷仓,让游客亲自感受赛德克族人传统的生活智慧。

新唐人亚太电视萧正中、林沛芸台湾南投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