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賽德克族文化 南豐社區友善休憩廊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1日訊】位於南投仁愛鄉的南豐部落,曾歷經地震和颱風的摧殘損失慘重。一群年輕人返鄉重建,打造「綠色友善休憩廊道」原住民體驗遊程,融入賽德克文化元素,成功翻轉社區,榮獲第19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一起去看看。

來自虎尾科技大學師生參訪團,徜徉在生態導覽步道,看著蝴蝶、蜻蜓自由自在地飛翔;走過竹構的拱橋,歇腳在賽德克傳統家屋戶外生態教室和穀倉涼亭,感受賽德克族傳統手工藝的獨特美感。

參訪學生:「這裡有涼風、有鳥叫聲、有蟲那些的,所以生活步調差很多。」

虎尾科技大學教授 鄒杰炯:「像這樣真實體驗,他能夠得到更深刻的一個印象。」

社區耆老 王萬全:「(穀倉)屋頂當然是白茅草,那旁邊是樹皮,然後就這樣蓋起來,然後老鼠要去吃的時候,從底下爬到上面,爬不上去掉下來。」

參訪學生還有一項任務,就是協助社區將荒地變成良田。

參訪學生:「平時也不可能下田去做事嘛!就是藉由這機會能夠增加自己的一個經驗。」

南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王嘉勳:「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其實就是我們的生活方式,其實這幾年我們找了很多,像是我們有編織的文化,再過來狩獵的文化,其實它並不是那麼膚淺只是去打獵。那我們跟土地的連結那個溫度,然後我們怎麼遵循以前的祖先的一些規範在生活,這一段是最美的。」

水保局南投分局協助推動的「南豐社區綠色友善廊道及休憩空間營造工程」,創新的設計理念和嚴謹的施工品質,還獲得第 19 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肯定。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 陳榮俊:「他們透過把賽德克的文化找回來的一個概念,之前敏督利颱風的災害,所堆積的一個河川堤,都很多砂石已經沒有辦法種植的一個水稻田,他們重新把它變成一個他們地區的一個農場。」

族人為來到社區的賓客舉行告祖靈儀式,祈求他們旅程順利圓滿。然後參觀半穴居傳統家屋和高腳屋穀倉,讓遊客親自感受賽德克族人傳統的生活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蕭正中、林沛芸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