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五毛出征 谁寸草不留?

中共网军战术奇谈 作者:石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5日讯】《有冇搞错》。4月14日。

最近,由于疫情引发全球各地对中国,或者中共政府的看法发生了变化,中共的五毛大军显得特别忙碌。

五毛大军,四处出征,还声称什么“五毛出征,寸草不生”等等。但实际上的情况,就我看到的,是被围剿得很厉害。

有图为证。(图一)

图一。(网路图片)

这个图有两部分作为对比,意思是中国人出征,在百度世界中英勇无比,但到了推特世界里面,却被人射得百孔千疮,惨不忍睹。

这是真的。最近,因为一位泰国明星的女友,不喜欢被形容漂亮得像中国人,说自己的衣着是台湾女孩的风格,惹毛了中国五毛,他们大举出征泰国。不但辱骂泰国国王,讥笑泰国穷,还声称以后不去泰国旅行了。

结果泰国网友反击,首先欢迎别人骂泰王,因为泰国人对他不满,疫情期间,泰王带自己的后宫躲到德国的酒店去了。中国人不来泰国旅游,他们认为太好了,终于可以清净一些了。

这场网战还引来了香港、新加坡、台湾、马来西亚的不少网友,基本上都站在泰国网友一边。

在这场战斗中,中国网友,我们暂且不说他们是五毛吧,其逻辑很奇特,让大家大开眼界。

一般来说,大家把这些逻辑奇怪的中国网民称作五毛。更正一下,最近据说五毛涨工资了,变成七毛了,也有图为证。(图二)

图二。(网路图片)

五毛一词出现起码有十四五年了,当初发一个帖子给五毛,物价涨了好多倍,涨到七毛,并不过分。不过为了方便起见,我们还是用五毛来称呼他们吧。

五毛发言最大的特点,是遵循某种中共的奇怪逻辑。两年前美国有一个智库对五毛进行了研究。

美国哈佛大学政府系Gary King、Jennifer Pan、Margaret E. Roberts几个教授的研究团队,做过一个专门的研究。这个研究报告,2017年4月,发表在《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上,题目很长:“中国政府如何编造社会媒体贴文,意图制造战略分化而非正常交往论证”。

研究发现,“五毛党”的帖文,大多数是由各中共官方局处机关账号发出的,诸如工商局、法院、地税局、社区办公室、镇(党)办公室等,从真正的宣传部门发出的,只占20%左右的文章。所以这个报告说,与过去大家的“五毛党”是一般民众的猜测不同,“五毛党”可能是主要由各党政机关干部与公务员兼任。

第二,五毛贴文内容,可分成5大类:讥笑外国、与其他网友针对时政的争论、对近期中共施政表达满意、纯粹施政内容的贴文,以及赞美中共政策和所谓“爱党爱国”。结果发现,亦即有超过60%贴文,属于说中共好话和爱党爱国,而与其他网友争论、笔战的比例远低于20%。

但是研究同时发现,“五毛党”贴文并非随机,只要有重大争议事件,或时间点,各机关间就会“被协调”好,进行密集贴文,尤其是某些特定事件,可能会引发群体性事件时,这类被协调好的贴文数就会特别多。

研究说,“五毛党”常常协调一致,意图透过大量其它资讯,分散社会对特定事件的注意力,通常来说,他们也非真的想靠论辩来改变网友想法。最重要的方法,是制造分化,挑拨离间,似是而非,而不是和你进行正常的讨论和论证。

这是美国专家的研究。2015年,中国有一分文件被披露,主要是共青团系统招聘五毛。分给各个省的数字,加起来超过1000万。这些五毛,和许多被洗坏了脑袋的小粉红,可以创造出许多笑话。但他们主要的功能就是大量灌水,俗称洗版,用很多垃圾信息,让别的用户读者无法正常使用平台。

然后再用一个所谓专家来点评,关心这个问题的人,就被吸引到那边去。因为他可以封锁你,删你的文字,所以变成他的一言堂。

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武汉作家方方的日记,会在外国出版英文和德文版,结果引来了大量攻击。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就发文说,方方的日记“偏颇而且只暴露武汉的阴暗面……”

胡锡进也发文,称方方日记在国内产生的回响,是中国内部的一件事,“有当时的场景和逻辑”,表达宽容。但他接着说,然而这部日记拿到美国和西方去扩散,就是另一回事了,因为“它不会是一般的纪实文学交流,它一定会被国际政治捕捉到”。

这个之后,大批五毛触动围剿方方,各种逻辑古怪的不同角度的说法,铺天盖地。所以方方发帖说,不领情胡锡进那种居高临下的恩赐式的包容。她直接斥责:你以为你是谁?

其实网络上有一篇帖文,专门谈五毛逻辑,很有趣,我拿来用一用。

帖子说,有一位网友发了一个帖子,内容是:我觉得今天北京有点热。38度。

五毛首先质疑他“造谣”:
“北京热不热,以新华社通稿为准。”
“《人民日报》没有说热,一切请以官方通报为准,不传谣,不信谣。”
“北京不热,全微博除了博主没有一个说北京热的,博主在造谣。”
“个人随意发布热不热的消息,容易引起社会混淆,万一新华社说不热,这就算造谣了。”
“今天38度——这话不对呀,今天从早到晚有24个小时,难道一直都是38度?另外,你说38度就38度?用哪个温度计量的?什么牌子、哪个厂家、有没有合格证生产许可证?有没有经过计量检定?”

接着会质疑你双重标准:
“华盛顿热你怎么不说,双重标准。”
“别有用心,纽约热你怎么不说?!”
“你这是给指控全球暖化递刀。”
“万一被外国出版了怎么办!”
“我就问你一句!你是不是在给西方乳(辱)化(华)媒体递子弹!”
“为什么一点热就要说出来,你不知道会被其它国家作为攻击的证据吗?”
“非洲比我们更热,你怎么不说?为什么单单挑北京说热?就是抹黑。”
“同样的气温,要换成纽约他们就喊天气凉爽了。成天传播负能量,除了抱怨你们还做过什么?你们下过一滴雨吗?尽添乱。”

接着提醒注意自己的身份:
“地区的气象是一个国家的机密,建议发布信息之前和有关部门联系,得到允许后再决定发不发。你不要觉得麻烦,这对国家安全有好处。你也不要害怕,心里没鬼害怕什么。”
“全民奔小康了,还会热?说明你不够努力,买不起空调罢了,不要把整个北京人民拖下水。请你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
“你这是主观感受,脱离客观现实,我身边的人都没有觉得热,为什么就你觉得,现在还是春天怎么可能热,你不喜欢北京,那你走啊。”
“知道是个人感受还说出来,你38从哪里得知的呢,你亲自去气象部门看了吗,你自己亲自量出来的吗?坐在家里写几个字就想代表北京人?”
“躲在家里说外面热,你去亲身体验过吗?都是听说吧,又是你的朋友说,你的同事说,你都没出去有什么资格说?”

然后质疑你的动机别有用心:
“你居然只说北京热,北京也有那么多天气舒适的日子你就视而不见了?我看你就是屁股坐歪了,专门勾结外地人唱衰北京。居然还发表在外地人居多的微博上,还是瞬间就能看到,是外地人给你约的稿,专门来黑北京的吧。对了,别忘了微博的老板就是个外地人。”
“那么多风和日丽的天气你怎么不说,偶然出现38度你就迫不及待的出来带节奏,我看你是跟省外勾结,居心叵测想攻击诋毁bj(北京)的宜居,打压bj的房价。”
“北京那么多积极正面的地方都不提,为什么只提天气热?我看你就是屁股坐歪了,说什么都别有用心。别妄图洗!
“这么多地方比北京热多了,你怎么不说。你这是为别人说北京热递刀子。就盯着北京热,怎么不说因为热,商场特地开空调降温的努力,不平衡一下。天热和周围人抱怨一下就好,为什么上微博发,就是想让北京以外的人嘲笑北京。北京怎么你了,你要这样陷害北京……”

再接下来批评你不顾全大局:
“你这段文字一看了就让人阴郁,情绪低落。明明现在大好春光,复工复产,各行各业都在为建设北京做贡献。这些你不写,偏偏写一个毫不重要的天气热,给外地人看了,又要成为抹黑北京的证据。你这种人,就是吃北京的饭,砸北京的锅。”
“我觉得你视北京市自奥运会以来的建城结果于不顾,你是影响北京安定团结的罪人,你是破坏北京向前发展的元凶。”

再来就是要求你自我检查:
“为什么38°你就觉得热了?你看人家骆驼,40°以下还以为是在北极。你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你觉得热就去北京改变它,你冷,你所在的地方就冷了!”
“你觉得热就应该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台空调,为北京制冷,而不是发出这种无病呻吟!”
“如果你决得北京热,那你就去种树、去种草,去改变这座城市的温度!北京不需要你这个键盘侠!”

最后大家都希望你“滚出”北京:
“说热就说热,干嘛说北京热。伤害北京粉丝。起码说之前考虑一下。你可以某地热,点出北京就不好了,失望。”
“我们在北京的都很积极的配合脱衣服,你觉得热算什么?热的问题是北京能解决的吗?挂北京算什么?有本事你去射太阳啊。”
“北京就是北京人的北京,你不信任北京可以不要在北京待,滚回你老家去。”
“北京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给你们,你竟然说热,真是白眼狼。”

在中国网络上,五毛已经成为一种专业,可以赚钱的。大概从2010年在中国一度大行其道,他们可以帮忙带风向,帮忙删帖,帮忙宣传,当然是要收钱的。中石油为了删除高管在日本的不雅照片,花了数千万人民币。

连薄熙来,都收编了两三家中国最有名的五毛公司,为他制造舆论。现在,中共宣传部门获得大量拨款,大外宣也获得大量拨款,所以那些网络舆论公司,或称为专业五毛公司,都收编成了国家队了。

过去十多年,《大纪元》一直在报道真实的中国新闻,所以是中共的眼中钉。大批中共网军专门盯着,也有专门打击《大纪元》的团队。这些内幕,以后有机会和大家介绍。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