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五脏同补! 浓米粥功效不输“人参汤”

胡乃文开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2日讯】提升免疫力五脏同补! 浓米粥功效不输“人参汤” ,5种养生粥治咳、美白消水肿、除青春痘、乌发、补元气治百病|胡乃文开讲 Dr.HU_26

一碗粥就能治百病,还有美白、补血、延年益寿的功效,你可能会想,这只是一碗是很普通的食物,这个粥能有多大的功效? 可别小看老天爷赏赐的食物,根据《周书》记载,黄帝时期即开始“烹谷为粥”,这粥是天然的补物,有天下第一补物的美称。

一、浓米汤不输人参汤(00:50)皮肤光滑

有一集我们谈咳嗽时,曾提到将白米经过熬煮后,米粥最上层的米汤就是“浓米汤”,其“浓米汤”可以治咳嗽,“浓米汤”的功效很多,今天就来聊一聊不同的粥对身体的功效有哪些帮助?

([ 胡乃文开讲 ] 1碗白粥止咳抗感冒!冰糖炖梨、盐烤橘子能有效止咳?5种神奇食疗方, 化痰止咳很实用,观看请点击http://bit.ly/33cuftL)

用米煮出来的“浓米汤”,补养人体的功效可与参汤媲美,经济又实惠,把米熬成粥时,最上一层的浓米汤会有“米油”,就是粥的精华,“浓米汤”含有现代人讲的维他命B1、B2、还有鏻、铁、无机盐等等各种丰富的营养素。

若以中医的讲法,就是益气、养阴、润燥。《本草纲目拾遗》中说“米油”是很好的!这“米油”指的就是将米煮成粥后,最上面会有一层薄薄的油脂,而“米油”能实毛窍,让皮肤光滑细嫩。不仅如此,还能让人长的壮实,尤其是营养不良的人吃了之后,大约一百天,就能够养的又肥又白,它的滋阴效果比中药材“熟地”还要好。

熟地就是地黄经过九蒸九晒后叫“熟地”,清代名医王士雄有一本著作叫作《随息居饮食谱》,如果是贫穷的人患了虚症,身体瘦弱不壮实,又没有钱买参汤补身要怎么办?熬一碗浓米汤来代替人参汤,也能收到同样的奇效。

二、吃五谷才能够养人的身体(02:45)#大补元气

黄帝内经说:“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助、五菜为充。”意思是说,人的身体最主要的是补充五谷,吃五谷才能够养人的身体。

现在的人很常讲,我在减肥米饭要少吃,因为米饭里头含有很多的淀粉等等,吃了淀粉就会怎么样或者说会让人有糖尿病啊,其实,并不是。

你知道吗?五谷它可以养人身体的五脏六腑,五脏六腑对应的是什么?就是皮肤、血脉、肌肉、筋骨,你吃了五谷,才能把你的皮、脉、肌、筋、骨都给养好。

长期吃不下东西的人,或是动手术开刀后的病人,由于元气大伤,需要补充营养,刚开始吃东西时,不要随便给他吃干饭,也不要给他吃大鱼大肉,就给他吃一点米汤最好。

你知道吗?浓米汤还能够养头发,让头发变的乌黑浓密,这个真好,我应该来吃才对,因为我头发都白但是我又不是说特别注重这个,它可以让营养顺利送达到头发各处,于是,头发长的乌黑之外,又能减少掉发,而且,这个浓米汤还能够使皮肤白嫩有光泽。

中医讲所有白色的东西就能够入肺,肺主管的就是皮肤,吃点白米煮出来的浓米汤,能改善皮肤黯淡,打通筋络,使阻塞毛孔等等废物,都可以被清除出去,喝一碗好的粥,防病养身,排毒养颜。

三、芋头粥 开胃生津、消炎镇痛(05:10)

现代人生活忙碌,常常外食,如果不方便自己煮粥吃的话,在台湾市面上也有卖芋头粥的,喝一碗芋头粥可以开胃生津、消炎镇痛、补气益肾,你常常吃也有治胃痛的效果,另外,芋头也可预防痢疾、慢性肾炎。

四、绿豆莲子薏米粥 消除青春痘、水肿 (05:55)#解毒

“绿豆莲子薏米粥”可以美白、消水肿,“薏仁”能消除青春痘、消除雀斑,还可以让皮肤不粗糙,而“莲子”的作用是补脾胃的。

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就是胃不好的时候,人的睡眠品质差,甚至失眠,常吃“莲子粥”补脾胃,也可解除失眠的困扰,莲子味甘微凉,能养心益肾、健脾止泻,有一个方子叫作“四神汤”,里头就有莲子。“绿豆”是清热解毒的,这几个合起来煮成“绿豆莲子薏米粥”可安神、补气、润肤还可以消除水肿。

五、小米粥 预防摄护腺肥大(07:10)

“小米粥”也是很棒的一个粥品,韩懋在《医通》中提到,有一个人患了类似现在说的摄护腺肥大,小便会滴滴答答的,尿不干净,古人将这样的症状称作“淋”。

得了这个“淋”病的人不肯吃药,于是,韩懋就让他只吃“小米粥”,其它东西都不要吃,大约过了十天,他的病状开始减轻了,连续吃了一个多月后,小便滴滴答答的症状已经完全没有了。

你看,用五谷煮粥是非常好的,除了这以外,小米粥还可以治疗糖尿病。

六、体质虚弱 “脊肉粥”滋补营养(08:18)

“脊肉”就是猪的的里脊肉,这个部位的肉,拿来炒肉丝,口感鲜嫩,做成肉排香酥美味,做成脊肉粥就是将肉切成丝,再下锅熬煮成粥,特别是对很久没有办法好好吃饭的人,也是一道很不错的料理。

很多年前,我的一位亲人得癌症,很长时间,他吃什么就吐什么,有一天,我一个朋友看他这么难过,就煮个粥让他吃吃看,他煮就是“脊肉粥”,结果,这位亲人喝了以后,他说:“哎呀!真好,我好久没有这么舒舒服服的吃过一顿东西了。”

七、早上一碗热热的粥 健脾养胃(09:55)

古人说,五谷为养、五畜为益,吃五谷能养人的身体,用五谷熬成粥,那很可能对你的身体是很有帮助的,没想到一碗平凡的粥就有这么多的好处!

不妨前一天晚上,用电锅煮好或是闷烧锅保温,到了第二天早上还是热热的,一大早起来,就可以吃到热热的粥,对脾胃很有帮助,不但你的孩子可以长的好,公婆吃了气色好,老公睡的好,老。
现在的年轻人忙着工作、忙着孩子、忙着很多的事,我们老年人如果有空也可以煮一锅养生粥给孩子或孙儿吃,使他们有强健的体力能好好的工作,温暖身心的同时,还能感受家人的爱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