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咳嗽和发烧 肺炎的突出症状有哪些?(组图)

文/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肺炎就是肺部发炎,影响的主要是肺泡——呼吸过程中气体交换的地方。肺炎通常会带来哪些症状、有哪些原因引起?

不只咳嗽、发烧,肺炎症状有哪些?

全球每年约有4.5亿人罹患肺炎。在二十世纪,肺炎的治疗进步已让存活率得到改善,但肺炎常缩短垂死之人的煎熬。

肺炎的症状主要是咳嗽、胸痛、发烧与呼吸困难。从轻微到严重不一,通常治疗后会好转,但痊愈后仍可感到疲倦。

不同年龄人群发生肺炎,突出症状不完全相同。

年长者罹患肺炎,最明显的症状是意识不清,心智产生变化,或心智混乱。五岁以下儿童罹患肺炎,主要是发烧、咳嗽与呼吸困难,其它更严重的症状包括皮肤发紫、不想喝水、抽搐、持续呕吐、高烧,或意识水平下降。

发生肺炎的原因,主要是感染了某些细菌或病毒,偶尔由其它微生物感染或其它因素造成。

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的临床症状类似,病毒性肺炎更容易引起呼吸急促。

某些特殊的肺炎还有特殊症状。如退伍军人菌引起的肺炎还可能有腹痛、腹泻或意识混乱;肺炎链球菌引发的肺炎,痰是锈色的;克雷伯氏肺炎菌引发的肺炎,痰是黑醋栗果冻样的血痰;霉浆菌性肺炎可能会伴有颈部淋巴腺病变、关节痛与中耳炎;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更容易产生呼吸急促。

肺炎的原因,分感染和非感染因素

肺炎的感染性致病微生物以细菌和病毒为主,但也有真菌与寄生虫。

在细菌性肺炎中,能够确诊是哪一种细菌的概率只有约50%。致病的细菌通常是肺炎链球菌,也有可能是流感嗜血杆菌、肺炎披衣菌 、分枝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卡他莫拉菌、嗜肺军团菌以及革兰氏阴性杆菌。其中有些已经出现耐药性菌种,如耐药肺炎链球菌与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

病毒性肺炎在成人中占肺炎比率的33%,而在儿童只有15%。较容易造成肺炎的病毒有鼻病毒、冠状病毒、正黏液病毒、人类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以及副黏液病毒。

一些肺炎和感染无关,如自体免疫疾病、化学灼伤、药物反应等因素,也可能导致肺炎。

肺炎高风险人群包括:囊肿性纤维化、慢性阻塞性肺病、气喘、糖尿病、心脏病、吸烟者、中风、服用免疫抑制剂等人群。

肺炎的预防方式主要是勤洗手与戒烟。(pixabay)

肺炎的预防

预防肺炎的方法,主要是疫苗接种、环境改善以及治疗原有的健康问题。疫苗可以预防特定种类的肺炎,比如施打季节性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感,从而降低罹患肺炎的风险。美国疾控中心建议,六个月以上的小孩与成年人,每年都应该注射流感疫苗。其它的预防方式主要是勤洗手与戒烟。

肺炎严重须住院治疗,血氧浓度低需加用氧气治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