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估疫情冲击大 全球央行酝酿宽松再降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3日讯】受到武汉肺炎冲击,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公布最新报告,下修全球经济成长预估,更透露如果疫情再扩大,全球经济成长可能砍半。各国央行因应武汉肺炎疫情冲击,纷纷表态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来救经济,消息也激励,周一美股创下2009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武汉肺炎疫情,风暴比想像更严重,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发出警告,下修全球经济成长预测。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副主任 邱达生:“(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我们把它形容为金融海啸的话,这一次大概就是经济地震。需求方的话很明显的,中国的需求没有力道,那另外的话,在供给方的话,在供应链的部分,以中国为核心的这些跨国供应链,大概运作都出现了问题。”

OECD最新报告,最先爆发疫情的中国大陆,今年GDP只有4.9%,全球经济从先前预估的2.9%,下修0.5%至2.4%,OECD并预估,如果疫情扩散至整个亚洲、欧洲以及北美洲,今年全球成长率可能跌破2%,进一步下修到1.5%。 外媒引述OECD首席经济学家波恩,直言现在的预测可能还“乐观”了。

FRANCE 24引述OECD首席经济学家 波恩 :“我认为我在阶段应该强调的是,这不是最糟的情境预估,因为疫情可能扩大到南半球的可能性,并没有包含在这次的预估当中。”

疫情让服务业旅游、观光、餐饮、运输,以及制造业复工困难产生的产业链断链,全球主要央行先后表态积极因应,英国、欧洲央行(ECB)表示,随时采取必要措施;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发布紧急声明;美国联准会主席鲍尔上周透露,必要时调降利率好支撑经济。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副主任 邱达生:“可能在三月的货币政策会议,或甚至之前,(联准会)基本上就会有一个显着的降息动作,那这个会引导会起一个带头作用,全球的主要央行会吹起这个降息风。”

全球央行或将联手宽松,好因应这波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高盛预估,美国联准会(Fed)将会在3月18日以前降息,幅度多达2码,消息激励投资人,让道琼指数周一上涨1293.96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池千里、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