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制中共 彭博社:美国考虑驱逐中国记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8日讯】因《华尔街日报》评论中国的肺炎疫情,中共日前驱逐该报三名记者作为报复。周一,有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考虑,也驱逐中国记者做为回应。外界评论认为,美国可能也想通过驱逐与中共情报机构有接触的记者,来限制中共在美国的情报收集工作。

彭博社2月24号报导称,多名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主持一项会议,讨论北京驱逐3名华尔街日报记者的应对方案,博明曾经是《华尔街日报》驻北京的记者。

报导说,针对是否应该对北京采取严厉的反制措施,与会官员进行了激烈辩论。有些人主张把数十名、甚至数百名中国记者赶出美国,但也有人认为,这么做可能不合法,也不太符合美国新闻自由的价值观。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尤约特则表示,华府谴责北京驱离《华尔街日报》记者的行为,“美国正在思考,针对这种极度恶劣行为有一些回应行动”。

美国《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自由世界的记者跟中共的记者不是一样的,西方媒体的记者那是真正的记者,中国新华社那些记者本来就不是记者,如果他这些记者从事间谍活动,你就把它当成间谍对待,并不算你的报复手段,如果发现从事间谍活动的,和所谓新闻记者的身份不相称的这些活动,那本国政府当然有权把他驱逐。”

美国《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认为,中共驱逐美国记者的目的之一,很可能是为了恐吓其他在中国的西方记者,让他们不敢再报导疫情真相。

知情的美国官员表示,无论采取什么决定,美国政府决心要解决美中双方对待新闻界的严重不平衡问题。

因为许多美国政府官员都认为,由中共控制的中国媒体,在美国有500多名记者,数量之多,已经达到了美国无法掌握的程度。

相较之下,中国政府目前只允许大约75名美国记者,在中国生活、工作,并且中共如果认为,美国媒体出现所谓的“不公平”报导时,就惯常使用驱逐和拒发签证的手段来加以报复。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你不让我的记者在你的国家采访,当然我就有权利采取一个对等的反制行动,就也不让你的记者在我的国家采访啦,这是众所周知的一个国际惯例。”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表示,中共大外宣长期在海外进行统战宣传,早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反感。

金钟:“川普政府如果要这样做的话,他是完全有道理的,尤其是中共它公开说的利用大外宣,它不是一个真正的新闻自由的问题,它完全是一个在新闻传播这个领域中,进行它的统战,你跟这样的国家还讲究什么公平,早就应该加以惩罚。”

周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共驱逐记者一事,凸显了审查制度的治理问题,从过去的SARS到现在的肺炎疫情都是佐证。

他认为,中共的审查制度将导致“致命后果”。

蓬佩奥说,倘若中共允许当地民众与外国记者、医疗人员能自由发言并展开调查,中共官员与其他国家,在面对这个冠状病毒挑战时,本来可以有更充分的准备。

至于美国政府下一步会如何回应中共驱逐《华尔街日报记者》一事,蓬佩奥则说,他不想过早谈论美国政府所考虑的政策选项,目前美方正在进行大范围考量,若有需要,不排除美国总统川普也会参与决策。

另外,就在中共宣布驱逐三名《华尔街日报》记者的前一天,美国把五家中共官方媒体机构列为“外国使团”,等同中共政府的一部分。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