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另起炉灶 李克强被废武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4日讯】北京23日召开防控疫情和经济部署会议,由中央防疫小组长李克强主持,但并非小组成员的习近平却发表了“重要讲话”,引起外界关注。港媒评论称,这次会议表明李克强领导的疫情小组已被“废了功夫”,习近平另起炉灶,正调动自己的人马主导疫情防控。

习近平讲话 李克强靠边站

武汉肺炎疫情爆发至今,中共七常委23日罕见在央视集体亮相。当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一段画面显示,习近平出席在北京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其他6常委也都出席。外界注意到,台上的七常委全部没戴口罩,但台下的与会者全都戴了口罩。

据报导,本次会议由防疫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疫情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多个国务院部委组成的防疫联控机制负责人等数十人出席会议。

但外界注意到,李克强虽然主持会议,但角色明显靠边站,并非小组成员的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称,此次疫情是中共执政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他表示,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决打好湖北和武汉“保卫战”,遏制疫情扩散,并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习称疫情无可避免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强调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苹果日报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分析指,这次高层会议表明,习近平目前正在主导疫情防控工作,而李克强领导的疫情小组则被“废了功夫”。

刘锐绍认为,诸多迹象表明中共高层在应对疫情工作中出现分歧甚至对抗,李克强希望因应疫情延期全国“两会”,但习近平却要推动加快复工复产,这可能会导致另一波的疫情爆发。

习近平人马坐镇湖北

外界也注意到,习上月底任命李克强担任防控疫情小组长,不过,习此后在多个场合强调,自己“亲自部署指挥”疫情防控工作。而李克强亲赴疫情重灾区武汉视察疫情后,再未有新的举动。

相反,习近平的亲信近日纷纷空降湖北。13日,原上海市长应勇接替蒋超良出任湖北省委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则接替马国强出任武汉市委书记。显示习近平的人马已架空了湖北地方政府,正在主掌疫情防控。

与此同时,当局在李克强挂帅的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之外,又成立一个中央指导组,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任副组长,坐镇武汉,指挥并公布疫情。

有分析说,陈一新作为习的浙系旧部,可以说是习在政法委的心腹,由他直接操控疫情重灾区湖北的运作,这正呼应了习近平之前所说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同时也显示,当局正在以“刀把子”主导疫情防控,等于把李克强也给架空了。但真正要背责时,李克强作为中南海疫情处理的最高责任人,必然要背锅。

疫情决定中共的生死

此外,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的讲话也引发外界关注。时事评论人士夏小强在大纪元撰文称,习近平的讲话释放出重要信号:武汉肺炎疫情已经全面失控,地方政府表面服从中央领导,其实都在各自为政,处于自保状态。企业复工困难重重,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致命的冲击。

夏小强认为,这次疫情的发展将会决定中共政权的生死。

目前,武汉肺炎疫情在中国大陆几近失控。雅虎新闻2月21日报导说,美国情报机构消息人士透露,一些中共官员有制定应急逃离计划的迹象。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重庆大批警察支援武汉 引发网络热议(视频)
相关链接:美国国会:武汉疫情让中共军方原形毕露
相关链接:湖北疫情:捐赠蔬菜烂仓库 官太太炫耀吃不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