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许章润被软禁 中共防民重于防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9日讯】中共政府防民之口重于防疫,在严控武汉肺炎疫情信息的同时也加大了对批评人士的打压。有消息称,前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近日被官方软禁,安保人员还对他发出警告。目前许章润家中网路被切断,他个人的微信账号也被冻结。

日前,英国《卫报》引述许章润一位友人的话说,许章润新年从老家安徽探亲返京后即被警方软禁。警方以从外地返京需要隔离为由,“实际上将其软禁,他(许章润)的行动都受到限制”。

许章润被“隔离”期间,他家门前不分昼夜都有两人看守,安保人员还曾进入其家中对他发出警告。

许章润的友人说,上周末,官方取消了这些措施,但是许章润家中的网路被切断,其微信被封锁,微博也被注销,手机也打不通,几乎无法对外联系。“他住在北京郊区,离商店和各种服务点都很远。就目前的条件,很多事对他来说都很困难。”

许章润的另一名友人曾设法透过简讯与他联系,感觉他的情况令人担忧:“他(许章润)可能受监视,但他没直接回答我,只是叫我不要担心。”

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2月初,许章润发表题为《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惧》一文,文章中严词指出“公权进退失据,致使小民遭殃,疫疠散布全球,中国渐成世界孤岛。”

文章抨击这个“只对上负责的‘制度性无能’,特别是孜孜于‘保江山’的一己之私而置亿万国民于水火的政体‘道德性败坏’,致使人祸大于天灾,在将政体的德性窳败暴露无遗之际,抖露了前所未有的体制性虚弱。”

许章润在文章中说:国民的愤怒已如火山喷发,而愤怒的人民将不再恐惧。中共败像已现,倒计时开始。

许章润预感写此文“必有新罚降身”,但他表示,“大疫当前,前有沟壑,则言责在身,不可推诿,无所逃遁。否则,不如杀猪卖肉。”

早在2018年7月,许章润发表《我们当下的恐惧》一文,批评习政权让中国向毛时代倒退。2019年3月,他被清华大学停职、停课。

许章润《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惧》一文引起舆论轰动,虽被官方速删,但仍被海外网友大量转载。有网民说,佩服许章润先生,确是国之良心,句句在理字字诛心,一篇读下来真叫个酣畅淋漓,情不自禁,希望先生能平安,吾国现在这样的人已然不多了。

网民荣剑评论称:“他是为我等知识人仅存的一点颜面而大声疾呼!知不可为而为之,真正是为中国亿万生灵而赴汤蹈火。”

2月6日,武汉肺炎疫情“吹哨人”之一李文亮医生不治离世,引发全中国民众的哀悼,以及对中国没有言论自由的愤怒。许章润等多位中国自由派学者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出公开信,要求言论自由权。

公开信指出:因为当局对言论和真相的压制,新冠病毒得以肆虐,亿万中国人在最隆重最喜庆的传统节日里陷入隔离和恐惧。

直至今日,当局防民之口仍重于防疫,最高法和行政机关以僭越宪法的法外方式实行未经宣布的紧急状态,以防疫为借口非法中止宪法的公民权利,包括言论自由、迁徙自由和私有财产的权利等等。这一切该结束了,没有言论自由便没有安全!

6日当天,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调查发现,在1月22日至1月28日,短短6天之内,至少有325名中国公民因在网路上分享与新冠病毒疫情相关的内容,被中共当局以“散布谣言”为由抓捕。

大陆维权人士胡佳因接受外媒采访于1月31日晚被国保上门恐吓,他表示,这次疫情影响了不少中国人的切身利益,给中国人上了一课,在国难当头之时,当局仍在掩盖疫情疯狂抓人,只会让中国人心中积累更多的不满。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疫情怒火烧向中南海 前清华教授:人民不再恐惧
相关链接:中国学者吁设立“国家言论自由日(李文亮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