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口罩买到武汉“救援物资” 网民炸锅官方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6日讯】本周五,有网友在微博爆料,他们在网上团购了数百只口罩,收货时赫然发现口罩的发货地址是武汉市总工会汉南工人文化宫,外包装上甚至还有“救援物资”字样,怀疑有人倒卖外界向武汉捐赠的救援物资,社会舆论哗然。武汉市官方15日就此事件作出公开回应,否认倒卖救援物资,但网友依然认为官方的说辞存在疑点。

2月14日,有中国网友在微博发帖称,他们以12800元包邮的价格在网上通过微商团购了一批口罩,收到货物之后却发现发货地址是武汉市总工会汉南工人文化宫,外包装箱上还写有“救援物资”字样。疑似有人倒卖捐赠口罩。

团购发起人小叶(化名)向陆媒介绍说,他们一共购买了100盒共4000个口罩。微商发货时曾说,这批口罩是河南工厂出口到日本的产品。但口罩收到后,他们发现顺丰物流发货单显示的发件地点却不是河南,而是湖北武汉总工会汉南工人文化宫,而且快递箱外包装上还有用油性笔写的“救援物资”字样。因此他们对这批货物的来历产生了怀疑,

经过与顺丰汉南发货快递员电话沟通,他们证实这批口罩的确是从武汉发的货。而据他们了解,顺丰个人从武汉发往外地的快递,原则上是限制在三公斤及以内,但他们购买的这批口罩有两大箱,重达22斤,明显不符合快递公司的规定,为什么这批口罩还是可以在这个时期通过顺丰发出来?

小叶向媒体提供的对话录音显示,发货的快递员曾解释说:“2月2日,何洁(即何雄)公司在2月2日集中寄出了一批货,大约有70-80箱口罩,用的是他们公司的原包装,整箱整箱寄的,上面的字是他们写的。我们只是直接贴单,没有进行二次包装。”

而发货地点武汉市总工会汉南工人文化宫也被证实尚未建成,目前那个地址上其实是快空地,只有一个临时工常驻那里,但他的名字也不是何洁。

上述消息被媒体报导后迅速引发社会舆论的强烈质疑,要求彻查倒卖武汉救援物资或捐赠物资贪腐黑幕的呼声此起彼伏。

2月15日下午,武汉开发区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声明,称经过查证,网上曝光的那批疑似被倒卖的口罩是武汉华世达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不是社会捐助的救援物资,也与武汉市总工会汉南工人文化宫无关。

公告称,经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调查核实,实际寄件人为何雄,是湖北雄诚达消防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与他一起做生意的妻子叫王洁,因此寄件人名字用了“何洁”这个化名。

何雄在网上出售的口罩来源于民营企业武汉华世达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何雄的堂兄何振华是该公司的法定代表。现在武汉华世达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已向区公安分局出具了关于何雄于2月1日从该公司提取口罩的情况说明。

至于寄件地址的问题,公告解释称,武汉华世达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的地址为汉南纱帽微湖路511号,在原“汉南文化宫”附近。快递员取件后,定位“武汉华世达防护用品有限公司”附近时,高德地图电子地图定位的邮寄地址即为“武汉市总工会汉南工人文化宫”,实际发货人与文化宫无关。

不过,快递包装箱上的“救援物资”究竟是谁写的,官方至今依然没有给出答案。

对于官方的上述说明,中国网友认为还是存在一些漏洞和疑点。例如:当初微商明确告诉买主口罩是河南工厂出口到日本的产品,为何突然变成了武汉一家民企的产品?难道卖方一开始就打算隐瞒自己的货物出发地?如果这背后没有黑幕,又为何要隐瞒?“救援物资”字样才是该事件最核心的问题所在,为何官方对此却避而不谈?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