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赴京调查疫情惹质疑 专家大多是“外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1日讯】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大,世界卫生组织(WHO)9日派遣专家先遣队前往中国调查疫情。据悉中共政府拖延了两周才批准先遣队进入,引发外界质疑。有美国学者透露,这支先遣队并不包括美国专家,大部分是世卫日内瓦总部的人员,而他们在医学相关领域都是外行。

世卫组织没有透露先遣队的人员构成,仅透露加拿大流行病学家和紧急情况专家艾尔沃德(Bruce Aylward)担任队长。

但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研究员盛宗梅引述一名流行病学专家透露的消息,指出此次先遣队是由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的人员组成,大部分并不是相关领域的医学专家。

路透指出,世卫秘书长谭德塞一月底在北京与习近平等官员会谈时,就达成指派国际团队实地考察的共识,但中方拖延整整两周才批准。外界质疑这对疫情的防控造成不利因素。

美国卫生部曾积极向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推荐13位传染病专家,希望能加入世卫团队,进入中国调查疫情,但中共一再拒绝美国专家的介入。

有消息称,美国公卫专家参与考察团之所以被外界聚焦,是因为传闻美方试图借此查探位于武汉的P4实验室,是否制造“病毒生化武器”。有网友称,美国专家一进入,中共政权就要完蛋,所以坚决不让进去,同时准备好一千个万人坑(火神山医院被指是死人坑),对武汉肺炎病人焚尸灭迹。

美国之音的报导称,世卫先遣队此次去北京的目的,主要是寻求如何与中共当局合作。世卫将会针对中共对疫情的反应、行动即时性以及相关公共卫生战略,展开调查研究。

然而,自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世卫组织就多次遭到国际舆论谴责。美国《华盛顿邮报》9日重炮抨击世卫在应对疫情上失责,指出在疫情横扫中国所有省市,且有证据显示中共官员忙着对付吹哨者、却对实际疫情有所隐瞒之际,谭德塞竟赞扬中共政府防疫过程“透明”。

报导还指出,世卫创造的“错误的安全感”,恐是疫情在一个月内迅速恶化成全球性危机主因。

就连向世卫提供技术支援的美国乔治城大学全球卫生法律学教授戈斯汀(Lawrence Gostin)也坦言,“我们被骗了”,世卫和中共政府给出了错误的保证。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黄严忠认为,武汉肺炎疫情目前“当务之急,是需要世界一流的流行病学家和病毒学家,能够帮助查明感染源。”

他还表示,公众原本认为世卫组织政治中立且具有专业知识,是全球健康的守护者,但此次武汉肺炎疫情世卫的表现令人质疑。

据悉,谭德塞因为袒护中共激起民愤,目前已有超过30万人联署要求他下台。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