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衞赴京調查疫情惹質疑 專家大多是「外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1日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世界衛生組織(WHO)9日派遣專家先遣隊前往中國調查疫情。據悉中共政府拖延了兩週才批准先遣隊進入,引發外界質疑。有美國學者透露,這支先遣隊並不包括美國專家,大部分是世衛日內瓦總部的人員,而他們在醫學相關領域都是外行。

世衛組織沒有透露先遣隊的人員構成,僅透露加拿大流行病學家和緊急情況專家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擔任隊長。

但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研究員盛宗梅引述一名流行病學專家透露的消息,指出此次先遣隊是由世衛組織日內瓦總部的人員組成,大部分並不是相關領域的醫學專家。

路透指出,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一月底在北京與習近平等官員會談時,就達成指派國際團隊實地考察的共識,但中方拖延整整兩週才批准。外界質疑這對疫情的防控造成不利因素。

美國衛生部曾積極向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推薦13位傳染病專家,希望能加入世衛團隊,進入中國調查疫情,但中共一再拒絕美國專家的介入。

有消息稱,美國公衞專家參與考察團之所以被外界聚焦,是因為傳聞美方試圖藉此查探位於武漢的P4實驗室,是否製造「病毒生化武器」。有網友稱,美國專家一進入,中共政權就要完蛋,所以堅決不讓進去,同時準備好一千個萬人坑(火神山醫院被指是死人坑),對武漢肺炎病人焚屍滅跡。

美國之音的報導稱,世衛先遣隊此次去北京的目的,主要是尋求如何與中共當局合作。世衛將會針對中共對疫情的反應、行動即時性以及相關公共衛生戰略,展開調查研究。

然而,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世衛組織就多次遭到國際輿論譴責。美國《華盛頓郵報》9日重砲抨擊世衛在應對疫情上失責,指出在疫情橫掃中國所有省市,且有證據顯示中共官員忙着對付吹哨者、卻對實際疫情有所隱瞞之際,譚德塞竟讚揚中共政府防疫過程「透明」。

報導還指出,世衛創造的「錯誤的安全感」,恐是疫情在一個月內迅速惡化成全球性危機主因。

就連向世衛提供技術支援的美國喬治城大學全球衛生法律學教授戈斯汀(Lawrence Gostin)也坦言,「我們被騙了」,世衛和中共政府給出了錯誤的保證。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嚴忠認為,武漢肺炎疫情目前「當務之急,是需要世界一流的流行病學家和病毒學家,能夠幫助查明感染源。」

他還表示,公眾原本認為世衛組織政治中立且具有專業知識,是全球健康的守護者,但此次武漢肺炎疫情世衛的表現令人質疑。

據悉,譚德塞因為袒護中共激起民憤,目前已有超過30萬人聯署要求他下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