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 陈时中率队登宝瓶星号检疫 中国籍船员237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8日讯】武汉肺炎疫情延烧,丽星邮轮宝瓶星号”今天约中午12许靠泊基隆港,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率队登船并透过广播表示,现正执行检测准备,希望旅客耐心配合,也欢迎旅客回台湾。据船公司资料,这艘邮轮上有776名船员,中国籍237人。

特别录制影片提供中央社记者的王姓旅客表示,邮轮在日本时听到可能无法返台,一开始很紧张,后来得知陈时中愿让宝瓶星号返台,不让国民在日本外海漂流,她也知道整船旅客下船可能会有防疫问题,她会全力配合检疫,希望全船旅客都平安,没感染武汉肺炎

另一名旅客王陈惠透过社群网站脸书(Facebook)告诉中央社记者,船医稍早分批测量旅客体温,每名旅客都会有张单子,记录测量时间和温度,船上气氛很好,大家都非常配合检疫,没有旅客不耐烦或抗议,但有些孩子需要儿童尿布、奶粉,另有长者随身携带的慢性病用药也已用尽。

丽星邮轮在台委任公关公司窗口说,这航次旅客1738名,其中台湾籍1709名,另有18名菲律宾籍、3名马来西亚籍、3名越南籍,韩国、印尼、缅甸、新加坡籍各1名及1名陆配。

另外,据船公司资料,这艘邮轮上有776名船员,依序为菲律宾籍243名、中国籍237名、尼泊尔籍82名、印尼籍72名、马来西亚籍44名、印度籍34名,以及其他分别来自英国、瑞典、乌克兰、俄罗斯、白俄罗斯、克罗埃西亚、保加利亚、摩尔多瓦、蒙特内哥罗、塞尔维亚、南非、台湾、新加坡、南韩、香港、越南、缅甸以及斯里兰卡。

武汉肺炎疫情延烧,丽星邮轮“宝瓶星号”8日上午靠泊基隆港,卫福部长陈时中(左)登船欢迎旅客回台。(基隆港务分公司提供/中央社)

宝瓶星号抵港后,采检工作分3线进行,包括收健康声明书、核对身份与量体温,一旦体温异常,立即采检,预估需1.5小时。

检体收到后立即送到检验所需1小时,加上交接、行政程序与检验等,希望控制在4小时内,最快6到8小时可完成。

此外,陈时中证实,指挥中心第一次向船公司确认时,确实得到没人有中国旅游史的答案,但指挥中心不可能就认定真的没有,进一步串连相关资料,发现过去14天有中国旅游史者有19人、过去30天有中国旅游史者有41人,全列为采检对象;他不愿追究这是无心之过或刻意隐匿,掌握旅客身体状况才能确保民众安全。

武汉肺炎疫情延烧,丽星邮轮“宝瓶星号”8日约中午12许靠泊基隆港,防疫人员登船进行旅客检疫工作。(中央社)
丽星邮轮“宝瓶星号”8日上午11时28分进入基隆港,防疫人员陆续登船进行旅客检疫工作,现场也备有酒精让旅客消毒。 (中央社)
丽星邮轮“宝瓶星号”8日上午进入基隆港,指挥中心派25名防疫人员上船检疫,由6名医师、8名护理人员针对可能目标群共70至100人进行采检作业,全程严阵以待。 (中央社)
丽星邮轮“宝瓶星号”8日上午返抵基隆港,将靠泊西3码头,港务公司表示,如果所有旅客健康无虞,预计下午5、6时开始通关。(中央社)
丽星邮轮“宝瓶星号”8日上午进入基隆港,指挥中心派25名防疫人员上船检疫,由6名医师、8名护理人员针对可能目标群共70至100人进行采检作业,全程严阵以待。 (中央社)
丽星邮轮“宝瓶星号”8日上午进入基隆港,各家媒体都到场关注疫情。(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