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陳時中率隊登寶瓶星號檢疫 中國籍船員237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8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麗星郵輪寶瓶星號」今天約中午12許靠泊基隆港,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率隊登船並透過廣播表示,現正執行檢測準備,希望旅客耐心配合,也歡迎旅客回台灣。據船公司資料,這艘郵輪上有776名船員,中國籍237人。

特別錄製影片提供中央社記者的王姓旅客表示,郵輪在日本時聽到可能無法返台,一開始很緊張,後來得知陳時中願讓寶瓶星號返台,不讓國民在日本外海漂流,她也知道整船旅客下船可能會有防疫問題,她會全力配合檢疫,希望全船旅客都平安,沒感染武漢肺炎

另一名旅客王陳惠透過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告訴中央社記者,船醫稍早分批測量旅客體溫,每名旅客都會有張單子,記錄測量時間和溫度,船上氣氛很好,大家都非常配合檢疫,沒有旅客不耐煩或抗議,但有些孩子需要兒童尿布、奶粉,另有長者隨身攜帶的慢性病用藥也已用盡。

麗星郵輪在台委任公關公司窗口說,這航次旅客1738名,其中台灣籍1709名,另有18名菲律賓籍、3名馬來西亞籍、3名越南籍,韓國、印尼、緬甸、新加坡籍各1名及1名陸配。

另外,據船公司資料,這艘郵輪上有776名船員,依序為菲律賓籍243名、中國籍237名、尼泊爾籍82名、印尼籍72名、馬來西亞籍44名、印度籍34名,以及其他分別來自英國、瑞典、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克羅埃西亞、保加利亞、摩爾多瓦、蒙特內哥羅、塞爾維亞、南非、台灣、新加坡、南韓、香港、越南、緬甸以及斯里蘭卡。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麗星郵輪「寶瓶星號」8日上午靠泊基隆港,衛福部長陳時中(左)登船歡迎旅客回台。(基隆港務分公司提供/中央社)

寶瓶星號抵港後,採檢工作分3線進行,包括收健康聲明書、核對身分與量體溫,一旦體溫異常,立即採檢,預估需1.5小時。

檢體收到後立即送到檢驗所需1小時,加上交接、行政程序與檢驗等,希望控制在4小時內,最快6到8小時可完成。

此外,陳時中證實,指揮中心第一次向船公司確認時,確實得到沒人有中國旅遊史的答案,但指揮中心不可能就認定真的沒有,進一步串連相關資料,發現過去14天有中國旅遊史者有19人、過去30天有中國旅遊史者有41人,全列為採檢對象;他不願追究這是無心之過或刻意隱匿,掌握旅客身體狀況才能確保民眾安全。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麗星郵輪「寶瓶星號」8日約中午12許靠泊基隆港,防疫人員登船進行旅客檢疫工作。(中央社)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8日上午11時28分進入基隆港,防疫人員陸續登船進行旅客檢疫工作,現場也備有酒精讓旅客消毒。 (中央社)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8日上午進入基隆港,指揮中心派25名防疫人員上船檢疫,由6名醫師、8名護理人員針對可能目標群共70至100人進行採檢作業,全程嚴陣以待。 (中央社)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8日上午返抵基隆港,將靠泊西3碼頭,港務公司表示,如果所有旅客健康無虞,預計下午5、6時開始通關。(中央社)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8日上午進入基隆港,指揮中心派25名防疫人員上船檢疫,由6名醫師、8名護理人員針對可能目標群共70至100人進行採檢作業,全程嚴陣以待。 (中央社)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8日上午進入基隆港,各家媒體都到場關注疫情。(視頻截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