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从防扩散到自卫 中共封城出现3种模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5日讯】继湖北武汉等多个城市1月底封城后,温州、杭州近日也先后祭出人员控管措施。同样为了防控武汉肺炎疫情,这些城市的作法呈现出防对外扩散、防对内扩散和自卫等3种不同样态。

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武汉肺炎)疫情2019年底在武汉爆发,初期中共官方始终强调疫情“可防可控”,直到1月下旬,知名传染病学专家钟南山在接受央视专访时,才指出已出现“人传人”疫情,全国各地通报的确诊病例也随之暴增。

1月23日凌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宣布关闭当地机场和车站通道,市民若无特殊原因不得离开武汉,关闭当地机场和车站通道,市内大众运输也停运。接着,中共官方也暂停前往武汉的班机、列车和长途巴士。武汉成了这场疫情下,第一个被“封城”的城市。

随后几天,湖北境内的黄冈、鄂州和赤壁等城市也陆续封城,13个城市停止市内大众运输,上千万人的行动遭受限制。

这一阶段的封城,主要是为了避免春运人流对外扩散疫情。但因当时春运已开跑约2周,全国各地已相继出现疫情,亡羊补牢的封城,成效差强人意。

而在湖北省外,疫情的另一个重灾区出现在相距武汉近900公里的浙江温州,截至3日,温州全市共有291起武汉肺炎的确诊病例。

温州之所以灾情惨重,除了与当地许多人在武汉经商有关,群聚感染也是另一个重要原因。当地的银泰百货世贸店日前就传出群聚感染,13起确诊病例与此有关,其中包括员工和顾客。此外,温州市政府所在的鹿洲区,也出现了44起病例。

不光是温州,群聚感染成为新一轮疫情在各地蔓延的主要管道,包括北京、上海等地,都出现类似案例。其中,北京出现41起群聚感染案例,涉及124起确诊病例,一度超过全市确诊的半数。

对此,温州2日实施了市民出行控管措施,规定每户每2天可指派一人外出采购,其余人员非必要不要外出。市内大众运输也暂停营运。

温州是继湖北黄冈后,第2个采取上述出行管控的城市。但相较于前一轮的封城,温州这次的措施较为软性,即便市民出行受限,但连接温州的高速公路交流道并未完全封阻,民众仍能进出当地。温州的“封城”,是为了防止疫情在内部扩散。

杭州今天也发布了10项措施通告,对全市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而这又是不同于温州的另一种“封城”样态。首先,对于每户派人外出采购一事,通告中使用的词汇是“倡导”而非“规定”。其次,无论城内或城际的交通,都仍继续营运。

杭州台商协会会长周鲍华就直言,杭州还未到“封城”的程度,现阶段的重点,是对来自武汉、湖北省和温州等疫情重灾区人车入境的严控。不同于武汉和温州,杭州“封城”是为防范疫情输入,自卫意味浓厚。

今天下午,山东临沂也发布了9项出行控管措施,内容和杭州的10项措施大同小异。

9日是中国原定的开工日期,民众近期将返回工作城市,庞大的人群流动,潜藏另一次疫情蔓延的风险,这也是近期许多城市相继发布相关措施的原因。

对于非重灾区的城市而言,像武汉这样硬性封城的做法,可能重创当地经济,也引起争议。因此,类似杭州这种自卫性的封城,近期较可能被更多城市采用。

(转自台湾中央社/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