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舆情陷混乱 环时报假料被打脸甩锅深圳卫健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9日讯】北京要求官员“不得隐瞒疫情”,同时严令“控制舆情”。这种互相矛盾的命令,让官方舆论陷入混乱状态。日前深圳官方声称一名确诊儿童出现多种症状才被发现,被网友揭破谎言,北京一家党媒也要深圳官方“做出解释”。

党媒《环球时报》旗下自媒体1月28日发文,承认该报官微转发的一篇有关深圳卫健委消息的博文有误,并称“我们希望深圳卫健委方面能就此事给出回应”。

此事始于23日有关深圳染疫患者的一篇报导,其中引述深圳卫健委说法称,早前深圳确诊的一名10岁男童,12月29日曾到武汉探亲,1月1日在武汉出现发热、全身肌肉酸痛、咽痛等症状,4日返回深圳,11日入院就诊。

但医界自媒体@翟医师发现,中共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香港大学教授袁国勇在国际权威医学刊物《柳叶刀》上发表的论文提及,这名10岁儿童是与其4名家属,在11日前后被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先后收治,当时该儿童并未出现发热等症状,但在家属坚持下进行了检查,才发现其肺部已经被感染病变。

袁国勇的论文还提到,孩子的父母在刚入院时也没有发热的情况,但与孩子不同,他们出现了咽痛、咳嗽等症状。

为此,@翟医师专门给袁国勇团队发邮件确认,证实该10岁男童染疫后并无症状。袁国勇还在回复@翟医师的邮件中提到,他曾亲自给《环球时报》发邮件,要求该报更正报导。

《环球时报》自媒体发文承认报导有误,疑似被迫做出回应,将此事甩锅给深圳卫健委。

武汉疫情大爆发后,已有多位海内外专家指出,此次疫症和SARS明显不同,即部分感染者,包括重症死亡者,在病发前没有任何症状,并且在14天潜伏期内都可感染他人。因此此次疫情很难防控,未来数月将出现更大范围爆发。此外,网络上传出许多视频显示,在中国各地,特别是武汉,都出现市民在路上行走中突然倒地的情况,疑似患者病发前并未察觉。不过,为了“维稳”需要,中共官媒仍在有意掩盖此事。

上述官媒向官方机构“发难”的情况,虽然是被民间自媒体揭破后的无奈之举,但显然也与北京当局做势要“信息公开”、“战胜疫情”有关。北京当局如此表态,令陆媒在一定程度上放开了尺度,官方也因此有所忌惮。

不过,北京在要求“信息公开”的同时,也严令防疫中必须“控制舆情”。因此,官方通报的疫情数据仍被指严重瞒报。同时,北京这种互相矛盾的要求,也令官方舆论陷入混乱。

日前,湖北省副省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湖北已指定防控疫情的一百多家定点医院,为此准备10万张床位。该报导发出后仅3个小时,党媒就开始删文。

另外,央级党媒宣传宜昌小区夜晚开窗齐唱红歌,引发武汉各小区效仿。武汉官媒紧急发文警告,此举极易引发飞沫传染,非常危险。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