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蔡英文“耀眼翻身” 对北京一记重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2日讯】蔡英文以台湾史上最高选票、压倒性优势成功连任中华民国总统,受到国际媒体高度瞩目。外媒称这次大选是2020年意义最重大的选举,可谓是民主与独裁的对决。蔡英文胜选“耀眼翻身”,是对北京的一记重击。

1月11日晚,蔡英文获得8170231张选票(占比57.13%)创下历史记录,以压倒性优势击败对手韩国瑜(5522119张选票),成功获得连任。

华盛顿邮报指出,台湾身处对抗中共的前线,这场选举可能是2020年意义最重大的选举。蔡英文赢得连任是“耀眼的翻身”,中共对台湾、香港愈加咄咄逼人反倒帮了她一把。

纽约时报表示,蔡英文大获全胜代表北京的施压行动适得其反,台湾人用选票肯定誓言捍卫台湾主权的蔡英文,并驳斥威权主义不断高涨的北京。

香港南华早报说,蔡英文靠着她对中共的强硬立场,赢得选民信任。

时代杂志表示,香港的抗争提醒了台湾选民,“不希望回到领导者不愿挺身对抗北京的状况”。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说,“台湾主流民意是拒绝一国两制”。

法新社说,北京四年来的多方施压行动显然收到反效果,选举结果影响所及,将远超过台湾。

彭博则报导说,蔡英文“压倒性胜利”,是给北京的一记重击。

日本多家主流媒体把这次选战定调为“台湾决定与中国(共)的距离”。蔡英文胜选后,包括日本放送协会(NHK)、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朝日新闻及产经新闻等主流媒体均报导说,台湾以选票拒绝中共的“一国两制”。

美国方面对台湾大选极为关注,国务卿蓬佩奥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祝贺蔡英文胜选连任。

声明说:“美国祝贺蔡博士连任,也恭贺台湾人民再次展示其民主制度的强大力量,民主制度加上自由市场经济和充满活力的公民社会,使台湾成为印太地区的典范,是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

蓬佩奥表示,美国希望在蔡英文的领导下,台湾能继续作为寻求民主、繁荣的国家之典范,也为其人民展现更好的一条道路。

美国国会众议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共和党人夏伯特、民主党人席瑞斯、共和党人迪亚斯-巴拉特和民主党人康纳利联合发表声明,祝贺蔡英文连任

声明说:“台湾是印太地区民主的灯塔、该地区和世界各地人民的典范。今天的选举再次显示,民主以一种推动和平、自由和繁荣的方式,彰显人民意愿。”

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推特账号发文,祝贺蔡英文胜选,祝贺台湾人民再度举行一次民主选举,并称美方重视与台湾之间的重要伙伴关系。

美国白宫国安会资深官员以背景说明方式指出,美国祝贺台湾2300万人民再一次举行自由且公平的总统与立委选举,台湾是美国重要的伙伴,也是自由开放印太区域的领导力量。

蔡英文11日晚间举行国际记者会发表胜选致辞,她说,这次大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关注,让国际社会见证了台湾对民主的承诺。

她表示,台湾将继续强化民主防卫机制,并呼吁北京当局放弃对台湾的武力威胁,让两岸秉持“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原则“坐下来谈”。

蔡英文说,自己不会因胜利而忘记反省,将弥补过去的不足,为打造一个更美好的台湾而努力。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蔡英文成功连任总统 中共三件事“帮大忙”
相关链接:蔡英文胜选演讲:见证我们对民主的承诺
相关链接:蔡英文海外援军杀到:小英我们回来了
相关链接:台湾大选前夜 蔡英文:守住华人唯一自由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