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蔡英文「耀眼翻身」 對北京一記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2日訊】蔡英文以台灣史上最高選票、壓倒性優勢成功連任中華民國總統,受到國際媒體高度矚目。外媒稱這次大選是2020年意義最重大的選舉,可謂是民主與獨裁的對決。蔡英文勝選「耀眼翻身」,是對北京的一記重擊。

1月11日晚,蔡英文獲得8170231張選票(佔比57.13%)創下歷史記錄,以壓倒性優勢擊敗對手韓國瑜(5522119張選票),成功獲得連任。

華盛頓郵報指出,台灣身處對抗中共的前線,這場選舉可能是2020年意義最重大的選舉。蔡英文贏得連任是「耀眼的翻身」,中共對台灣、香港愈加咄咄逼人反倒幫了她一把。

紐約時報表示,蔡英文大獲全勝代表北京的施壓行動適得其反,台灣人用選票肯定誓言捍衛台灣主權的蔡英文,並駁斥威權主義不斷高漲的北京。

香港南華早報說,蔡英文靠著她對中共的強硬立場,贏得選民信任。

時代雜誌表示,香港的抗爭提醒了台灣選民,「不希望回到領導者不願挺身對抗北京的狀況」。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說,「台灣主流民意是拒絕一國兩制」。

法新社說,北京四年來的多方施壓行動顯然收到反效果,選舉結果影響所及,將遠超過台灣。

彭博則報導說,蔡英文「壓倒性勝利」,是給北京的一記重擊。

日本多家主流媒體把這次選戰定調為「台灣決定與中國(共)的距離」。蔡英文勝選後,包括日本放送協會(NHK)、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朝日新聞及產經新聞等主流媒體均報導說,台灣以選票拒絕中共的「一國兩制」。

美國方面對台灣大選極為關注,國務卿蓬佩奧在第一時間發布聲明,祝賀蔡英文勝選連任。

聲明說:「美國祝賀蔡博士連任,也恭賀台灣人民再次展示其民主制度的強大力量,民主制度加上自由市場經濟和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使台灣成為印太地區的典範,是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

蓬佩奧表示,美國希望在蔡英文的領導下,台灣能繼續作為尋求民主、繁榮的國家之典範,也為其人民展現更好的一條道路。

美國國會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共和黨人夏伯特、民主黨人席瑞斯、共和黨人迪亞斯-巴拉特和民主黨人康納利聯合發表聲明,祝賀蔡英文連任

聲明說:「台灣是印太地區民主的燈塔、該地區和世界各地人民的典範。今天的選舉再次顯示,民主以一種推動和平、自由和繁榮的方式,彰顯人民意願。」

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推特帳號發文,祝賀蔡英文勝選,祝賀台灣人民再度舉行一次民主選舉,並稱美方重視與台灣之間的重要夥伴關係。

美國白宮國安會資深官員以背景說明方式指出,美國祝賀台灣2300萬人民再一次舉行自由且公平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夥伴,也是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領導力量。

蔡英文11日晚間舉行國際記者會發表勝選致辭,她說,這次大選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國際關注,讓國際社會見證了台灣對民主的承諾。

她表示,台灣將繼續強化民主防衞機制,並呼籲北京當局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讓兩岸秉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原則「坐下來談」。

蔡英文說,自己不會因勝利而忘記反省,將彌補過去的不足,為打造一個更美好的台灣而努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蔡英文成功連任總統 中共三件事「幫大忙」
相關鏈接:蔡英文勝選演講:見證我們對民主的承諾
相關鏈接:蔡英文海外援軍殺到:小英我們回來了
相關鏈接:台灣大選前夜 蔡英文:守住華人唯一自由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