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逾6000家P2P平台倒闭 受害者求助无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4日讯】被称为中国特色庞氏骗局P2P金融诈骗,在过去的一年中越演越烈。最新数据显示,到2019年9月,大陆有6000多家P2P平台爆发违约、负责人卷款潜逃或停止营运,导致两百多万投资者血本无归,求助无门。

中共从2012年解禁金融市场管制后,P2P平台逐年增加,到2015年,全中国已有6000多家,当时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还宣称,P2P平台是支持经济繁荣的“大众创业”。

这些平台在政府的站台下有恃无恐,以高利息、高回报的方式吸引民间存款,然后再以高利贷借给地产商与中小型企业。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个不能说是国家行为,但是中共显然他是在默许这些事情的发生,实际上政府也好,中共的舆论也好,媒体也好,他们实际上也在推波助澜的推动这件事情,实际上是帮助他们欺骗了这些投资大众,一般的老百姓。”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这种民间借贷没有明确、完善的监管制度和透明度,反应了中国金融体系的不正常与不完善。

谢田:“中国没有这么发达的面向老百姓的银行体系,很多人要办企业,做生意,私人企业小企业也好,实际上是借不到钱的,他们就搞民间这种借贷。在一个没有诚信的社会基础里,人们陷入这种民间借贷的圈子以后,一旦这个筹集的人卷款逃走的话,很多人就被套牢,就栽在里边了。”

近几年,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很多借贷的企业无力还债,P2P平台倒闭、违约、负责人卷款潜逃等乱象频频出现,导致数百万投资者血本无归。

谢田:“现在看来好像是全国性的,知道有几十个省市都有发现这种P2P骗局或者是卷款而逃,这个被设计的人可能都在上百万、上千万,现在关键是还有更多的没有爆出来,可能还有在勉强支撑。”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最新的数据显示,从高峰期到2019年9月份,大陆有近6000家P2P平台爆发违约潮,涉案金额高达306亿美元。

谢田:“爆雷以后这些钱显然给这种有官方背景,或者有权利背景的人,可能卷走了,我估计这些人大部分可能把钱转到海外,他们应该知道,这些钱在中国国内也是不安全的。如果他们已经赶在中共控制外汇之前,把这些钱转移到了海外,那对这些投资大众来说,全是打了水漂了。”

各地的投资受害者纷纷到北京与各地政府机构上访,大陆也出现了大量的金融难民。

其中一家日艺盛P2P平台的受害人许女士向新唐人披露,所有投资者的钱都被骗走了,有很多受害人因此无法生活,最后只能选择自杀。

日艺盛P2P平台受害人许女士:“我个人损失60多万吧,全中国平台有3亿人在受害,那数据庞大了,那只能维权,维权很艰难,维权太艰难了,你又不能到集中的地方,又不知道去哪,你又不能上街游行,公安局进度又慢,就这么等、拖,在这拖的当中,死亡的人一天天在增加。”

面对P2P乱象与数百万金融上访者,中共当局开始感到恐惧,下令要解决P2P问题。

据中国网贷之家的消息称,从2018年11月至今,云南、河北、四川、重庆等八个省市,都宣布关闭辖区内的所有网贷平台。

谢田:“他们也没有什么有效的方式能够把这些人找到,把它(钱)追回来,所以这会造成极大的民愤,而这些老百姓一旦知道出现这样的后果,跟这个中共政府的不作为或者默许有关,他们最后找不到钱,钱弄不回来的时候,可能会把这个愤怒,发泄到中共这个政权身上。”

谢田表示,越来越多的P2P平台爆雷事件,发生在中共的眼皮子底下,由此可见,中共现在已经坐在火山口上,随时都有可能倒台。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