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黄耆山楂饮 预防三高 还清血管垃圾(组图)

文/李杭哲

你有“三高”的问题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已成为现代人健康的杀手,稍有不慎,可能引发各种疾病,不可不防。一味黄耆山楂饮,可以帮你降三高

《黄帝内经》揭示:控制三高,饮食很重要

饮食上的不良习惯,长期吃过甜、过咸、过辣的食物,以及抽烟、喝酒等,都有可能引发三高,而三高又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比如,三高可能造成动脉硬化形成斑块,而斑块若剥落,堵住脑血管,便形成缺血性中风;堵住冠状动脉,便有可能导致心肌梗塞、猝死等。

以中医的观点来说,《黄帝内经》为我们揭示了饮食对于三高控制的重要性。

例如在《素问第二十三•宣明五气》一篇中写道:“咸走血,血病无多食咸。”意思是咸味的食物会走进血脉之中,因此有血脉疾病的人不适合多吃咸味的食物。这个观念现代医学也发现了。如今人们饮食稍有不慎便摄入过多高钠饮食,饱食后会感到口渴,因口渴又会喝下更多的水,导致血管中水分过多,血压升高,长期下来对于高血压的控制并不利。

而过油、过甜的食物,也容易造成高血脂、高血糖的现象,严重者便形成糖尿病。《素问‧奇病论》便有记载名为“脾瘅”的疾病,病人的症状是口中常感到甜腻,也说明了其病因:“此肥美之所发也,此人必数食甘美而多肥也。”意思是会得这种疾病的人,多是饮食上不控制,吃的食物比较油腻、调味过重的。而后又说明,这些人容易得到“消渴”病,中医所提之消渴,恰恰对应到现代糖尿病的一部分症状。

那么以中医的角度来看,如何降低三高及预防心血管疾病呢?首先最重要的当然是调整饮食习惯及生活作息。日常保健中,则可以饮用“黄耆山楂饮”来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预防三高的黄耆山楂饮
黄耆山楂饮的煮法:

准备黄耆6钱、山楂3钱。将药材放入保温杯中,直接泡入约500毫升沸水,30分钟后饮用。

如果想要补气效果较好可以选择“北黄耆”,如果喜欢口感偏甜则可以选择“晋耆”或“红耆”,或适度加入生甘草1~2钱。亦可加入枸杞、红枣等药材,各约1~2钱。

不建议长时间熬煮。

服用方法:

每天可以饮用500毫升。

黄耆有补气的效果,民间常用于食补或熬煮茶饮。中医的“气”可以泛指一切人体的代谢功能。三高的形成原因,除了摄入过多高盐、高油、高糖饮食外,另一方面,中医讲“久病必虚”,疾病久了,也会影响代谢功能,导致身体内过多的废物无法被清理。黄耆则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

山楂能消食化积、活血化瘀,清理血管内废物。(Shutterstock)

而山楂能消食化积、活血化瘀。所谓“食积”,是吃得过饱,导致身体消化不良,所累积的废物。尤其是吃过多的肉食后所产生的食积,可以食用山楂帮助消化。而其“活血化瘀”的功能,也可以帮助清除心血管内的废物。和黄耆搭配,一者促进代谢,二者助消化,也有利于清理血管。

黄耆山楂饮适合办公室上班族、长期坐姿及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容易感冒或脂质代谢异常的族群。

虽然黄耆山楂饮是相当平和的保健茶饮,但是仍建议每日饮用量不超过1000毫升;饮用时若加入蜂蜜或冰糖调味,也记得要适量,以免摄入过多糖分。若饮用后有不适感,建议停止饮用,并咨询自己信任的中医师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