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定调香港区选如期举行 港人声明当天不上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3日讯】香港本月的区议会选举将如期举行。香港网民声明投票当日将暂停一切抗议,以防中共借机生事。港媒称,如期区选是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常委韩正在深圳闭门会议上的命令,旨在防止激起港人更激烈的抗争。

11月24日,香港将迎来备受关注的区议会选举。21日,128位民主派候选人齐集公民广场外拍摄合照,并呼吁市民“以选票制止警暴”。

另外,有抗争市民在网上发声明指,每位选民的投票权利都应获得尊重,所以保证选举日不会有任何形式示威和抗议活动,呼吁市民一早去投票。声明告诉市民,“(24日)票站见”。

声明还说,选举日出现的一切示威抗议都是中共或港共的圈套。

有香港抗争人士在网上声明,24日当天将暂停一切抗议活动。(网络图片)

近日,有社交平台声称,有机构通知员工当天上午去投票,下午就堵路叫停投票。但也有港人怀疑这是否中共阴谋,目的是激起选民反感,变相替建制派拉票,甚至借机推迟或取消选举。

中资港媒《南华早报》22日引述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北京当局已指示港府如期举行选举,倾向牺牲建制派候选人,以免引发“更大动乱”。报导说,本月15日在深圳召开的闭门会议上,韩正要求涉港事务所有部门办好区选,不延后或取消。与会者包括国安部和公安部部长,以及统战部、国务院港澳办、中联办官员。

不过,港府官员的公开表态,也给选举蒙上了一层阴影。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CMAB)局长聂德权20日表示,港府希望区选“一切顺利”,但也威胁称,如果示威者“不尊重选民的投票权”,当日出现“骚乱、公开暴力或任何危害公众健康或安全的事故”,且无法在90分钟内解决,港府将依上月成立的危机管理委员会的建议,将选举日程或计票程序延后一周。

5个多月的抗暴,令中共和香港政府在港人心目中的公信力丧失殆尽,外界预测区议会选举中,建制派等亲共候选人可能面临惨败。因此也有人怀疑,中共到底能否会让选举公正、透明的进行。

近期以来,已有多名泛民主派候选人遭遇暴力袭击,或者遭警方抓捕,令选举蒙上恐怖阴影。另外,黄之锋日前已被取消候选人资格,黄爆料说这是来自北京的“死命令”。

上一届区议会选举,有多达68个选区只有一名区议员候选人,因此自动当选,其中多数是建制派人士。许多港人,特别是年轻人因为对港府失望,放弃了选举或被选举权。但是今年的民主抗争,激发了港人夺回选举阵地的意志。这次区选共452个区议员名额,每个名额都至少有两名候选人角逐,新加入候选人许多是政治素人。同时,也出现大量新注册选民,其中多数是18岁到20岁的市民。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